争做一流的司法改革“试验田”
——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第三巡回法庭庭长江必新
2016-12-29 08:03: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阳
  继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成立后,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在南京揭牌。新设立的巡回法庭有哪些特色?将重点从哪些方面探索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巡回法庭制度?记者日前就相关问题专访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第三巡回法庭庭长江必新。

  记者:从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增设巡回法庭的请示》到巡回法庭挂牌办公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是如何做到正式挂牌运行的?

  江必新:2016年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增设巡回法庭的请示》,明确在南京设立第三巡回法庭,人员选派、硬件改造、后勤保障等筹建工作随即全面展开。一是按照从优选派原则高标准配备审判人员。从现任院、庭领导及民事、行政审判部门选派业务骨干到巡回法庭工作,从部分高中级人民法院选借审判员或助理审判员作为法官助理。包括庭长、副庭长在内的12名主审法官平均年龄45岁,平均审判工作经历10年以上,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2人。二是按照扁平化理念设置管理机构。设立分党组,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派出,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指导下开展工作。不设固定合议庭、审判长,行政管理由综合办公室和诉讼服务中心两个部门负责。三是按照便民化、信息化要求配置硬件设施。目前,第三巡回法庭已建成审判法庭、信访大厅、服务大厅、视频接访室、律师接谈室、休息室及更衣室等设施,基本具备了办公办案、接待信访、开庭审判等功能条件。

  记者:第三巡回法庭在辖区设置和地点选择上有什么考虑?

  江必新:根据中央批复,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设在江苏省南京市,管辖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5省市有关案件。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区域开放合作程度较高,人口密集,是我国经济最为发达区域,重大跨行政区划案件和新型、疑难、复杂案件较多。从2016年前三季度最高人民法院收案情况看,来自第三巡回法庭辖区的民事、行政案件占同类案件收案总数的近1/6。今年以来,第三巡回法庭辖区5省市新收案件数占全国省以下法院新收案件总数的25.09%。综合考虑华东地区各省市地理位置、区域面积、交通状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数量、受案情况等因素,确定了第三巡回法庭的管辖区域及设立地点。

  记者:第三巡回法庭在管理机制上有哪些特色?

  江必新:第三巡回法庭将在履行好审判职能作用的同时,不断改革探索新的体制机制。一是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和完善新型审判运行机制,全面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主审法官作为自己承办案件的审判长,独立签发裁判文书。构建每位主审法官配备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的“1+1+1”的审判团队模式。二是建立扁平化科学化管理模式。巡回法庭不设固定合议庭、审判长,实现综合行政、司法调研、后勤事务、政工监察工作统一由综合办公室负责,立案信访、警务保障工作由诉讼服务中心负责的职能划分模式。三是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完善防止内部人员干扰办案制度,健全案件质量评估、司法业绩考核、错案分析以及责任倒查等机制,确保办案质量。四是探索合议庭办案优化机制。第三巡回法庭主审法官人数虽少,但专业理论背景各具特色,横跨公法与私法,兼顾行政、民商事与刑事,除传统法律领域,有的法官还有环境资源、金融、网络信息等新领域审判经验,除来自一线审判部门,有的法官还具有法院执行工作经验。我们将充分发挥好主审法官的专业背景优势,做到优势互借、专业互补。

  记者:近年来,在司法实践中人们普遍关注法律的统一实施问题。现在最高法院将大量案件交由巡回法庭审理,这个问题是否会更为突出,有没有什么好的措施来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江必新:在最高人民法院完成巡回法庭全国布局的背景下,对于如何确保法律的统一实施,进一步做好统一裁判标准工作,的确是我们应该更加重视的课题。我初步考虑,主要有以下几种解决途径:一是由最高法院本部适时出台司法解释文件,统一全国范围各级法院包括最高法院各个巡回法庭的裁判标准;二是通过最高法院本部发布典型案例和指导案例,进一步统一裁判标准,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形成共识;三是法官在审理案件前,要认真查阅类似案件的裁判先例,尤其是要以最高法院近年来的类案先例作为参照,如要作出不同结论的判决,则需要有正当的理由;四是完善主审法官联席会议制度,针对案件审判中遇到的裁判标准统一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及时充分研究讨论;五是加强各巡回法庭间和法官间的业务交流和学习;六是充分发挥最高法院信息化平台及中国裁判文书网等信息化大数据手段的作用,最高法院近期正在研究建设一个新的信息化平台,未来所有巡回法庭审理的案件都要在这个平台上公布;七是有效实行司法责任终身负责制,倒逼法官们依法、公正、公平地审理每一起案件。

  记者:巡回法庭的增设标志着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进入了新阶段。在今后工作中,第三巡回法庭将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司法改革?

  江必新:首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坚决完成好中央关于设立巡回法庭的重大改革任务,努力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平台。其次,要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紧紧依靠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对辖区法院审判工作的监督指导,集中精力审理好案件、化解好纠纷,努力实现四中全会提出的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的改革目标,成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固防线。三是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充分把握巡回法庭工作特点,进一步突出审判中心地位,突出法官主体地位,不断适应新变化,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在巡回法庭受案范围等方面积极探索,着力在创新机制、完善制度上下功夫,为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符合司法规律的人民法院管理运行机制积累更多经验,努力成为司法改革的前沿阵地。最后,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最高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要求,把严的标准落实到巡回法庭工作的各方面,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廉洁奉公、能调善审的新型司法人才队伍,成为培养锻炼队伍的重要基地。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