秩序平稳 开局良好
最高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首日共接访群众30人次
2016-12-29 08:38: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阳
  • 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法官为来访当事人讲解有关法律规定。王雪 摄
  • 1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法官在诉讼服务中心接待来访当事人。王雪 摄
  12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在江苏南京揭牌,并于当天开始受理群众来访。据了解,第三巡回法庭首日共接待江苏、浙江等巡回区来访群众30人次,接待工作规范有序,实现良好开局。

  当日上午8时许,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便紧张有序地开始了接访的各项准备工作。巡回法庭揭牌仪式结束后,已有10名来访群众在门前排队,等候进入诉讼服务中心。法警随即开始安检,导诉员热情而规范地引导来访人取号、填表,到分流大厅等候接谈。

  “听说第三巡回法庭今天挂牌,我们非常期待,一大早就赶过来了。”北京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春燕是一起信访案件代理人,她告诉记者,尽管是第一次来第三巡回法庭,但在导诉员的引导下,很快就递交了材料。接谈中,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自己感受到了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记者注意到,第三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相对独立的导诉区、窗口服务区、等候区、分流区、接访区及立案区等几大区域。便民服务设施在诉讼服务中心随处可见。登记大厅设有书写台,并配有文具,醒目位置放有各类诉讼指南,方便来访群众查阅。等候和分流大厅配备了电子书刊借阅机,供来访人下载阅读。

  “确保办公第一天符合条件的信访案件都能够当天立案是我们的首要目标。”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虞政平介绍说,“我们要求接访法官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接待来访群众。符合受案条件的要依法受理,不属于受案范围的要做好释法明理工作,引导当事人依法息诉罢访。”

  据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李萍介绍,为保证揭牌初期接访工作顺利开展,第三巡回法庭结合实际制定了《第三巡回区内信访形势分析与预判》,拟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并组织窗口人员、五省市分流法官和法警从安检、导诉、发表、登记、分流等程序进行演练。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