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巡回法庭首日接访71人次
——当事人本拟进京 当即改在郑州提交材料
2016-12-30 00:07:15
     中国法院网讯  冬季的郑州,早上七点的时候,天还没有大亮。头一天刚刚挂牌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的诉讼服务中心里,却已是热闹非常,负责安检和维护秩序的司法警察都已提前到岗。稍后,立案接访窗口也各就各位,法官和工作人员们卯足了劲儿,准备开门迎接四巡的第一批“客人”。

  这是2016年的12月29日,第四巡回法庭正式开张的第一天。  

  负责安检的6名女法警全都来自安徽,由于安检大厅还没有来得及装上空调,寒风吹来,身着单薄警服的她们不禁一阵阵瑟瑟发抖,但一看到第一位群众走来,立刻变得精神抖擞。迎面而来的是一位67岁的老太太,因为儿子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刑六个月,信访了将近十年。按照安检规定,法警没有让她将水杯带进接谈室,但当访谈结束,一名法警马上为她打满一杯开水,还一路搀扶将她送到出口。

  来访的群众中,有早已刑满释放的当事人,有身陷囹圄的罪犯的家属,还有被硫酸毁容的年轻的女性被害人。当中有不少是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再审申请的案件,按照法律规定应当去检察院申请检察监督。法官们耐心地开展普法宣传和说服工作,劝说当事人依法定程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终当事人都心悦诚服地离开。一位曾到最高人民法院登记来访20多次的上访老户离开接谈室时对接待法官竖起大拇指,称赞接谈法官态度认真耐心。

  第四巡回法庭的巡回区包括山西、湖北、河南、安徽四省,素来信访压力较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四巡揭牌时反复叮咛:“一定要把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好,方便群众诉讼,畅通案件受理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诉权,免除当事人长途奔波之苦,减轻群众诉累。”在筹建阶段,景汉朝副院长就委派李广宇和王锦亚两位副庭长先期抵达郑州,全力打造一流的诉讼服务条件。他们对诉讼服务大厅进行了精心的人性化设计,对接访干警实施了“一对一”的业务培训,还从郑州大学法学院招募了学生志愿者,委托河南省律师协会遴选了义务咨询律师。开张当天,河南律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邱梅激动地说:“我因我是第一位在第四巡回法庭律师咨询室值班的律师而自豪!”

  开张第一天,第四巡回法庭共接待来访群众71人次。富有立案接访经验的杨立初、刘雪梅、刘京川三位主审法官也坐到了立案接访窗口。有一位名叫李启发的再审申请人,本来打算今天坐火车去北京交申请再审材料,但从网上获知最高人民法院在郑州成立巡回法庭,坐车不到2个小时就到了四巡,并按流程快速成功地提交了申请再审材料。四巡的法官们说:“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要实现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让人民群众确确实实地感受到家门口的最高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