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院党组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2017-01-04 09:55:32 | 来源:天津法院
  日前,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憬宏主持会议,进行传达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全体党组成员和院级领导参加会议并作发言。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全会是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非常必要和及时。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讲话,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的“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紧密结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天津实际,全面总结了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工作所取得的工作成效,深入分析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和重要机遇,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好全市经济工作的“大逻辑”。天津市长王东峰的讲话对明年工作部署明确,振奋人心。两个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高憬宏说,鸿忠同志的讲话让我感到很受振奋,很受鼓舞。全会对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作出了部署,天津法院作为司法审判部门,在推进天津经济建设中责无旁贷,必须要有所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总基调,加强司法工作统筹。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切实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认真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促进夯实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准确把握明年我市经济工作重点,加强分析研判,增强审判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研究出台有关司法保障的措施,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障实现“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立足审判,服务大局,以天津法院之为大力推进“天津之进”。要围绕服务保障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努力营造法治化市场营商环境,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妥善化解各类民商事矛盾纠纷,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公平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在案件审判中,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坚持市场主导,坚持重商重企重市场主体,助力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促进提高供给质量,促进国有企业改革,保护民营经济发展。要依法妥善审理涉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案件,推动完善民商事、海商海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营造更加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要依法妥善审理企业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降低破产重整成本,充分实现破产资本价值,促进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加强各类涉农案件的审理,保障农村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要围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贯彻落实好天津法院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天津高院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护产权以及关于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中技术咨询专家的重要作用,着力打造高素质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通过知识产权审判活动,规范和引导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活动,保护企业家创新创业精神。要围绕司法保障和改善民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鸿忠同志要求,牢记六句话,念好“八字经”,大力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力度,进一步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做好普惠民生之事,强化对弱势群体的司法帮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要围绕经济风险防控,认真研究互联网金融等新情况新问题,坚决打击互联网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为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法治保障。

  三是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营造改革开放强大气场,增强工作动力、活力、实力和竞争力。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查摆人民法院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切实提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加快完善法官员额制改革相关配套措施,确保不折不扣按期完成中央、市委部署的改革任务,确保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继续深化司法标准化工作,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庭审直播四大平台建设,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强力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坚持安全稳定底线思维,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深入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纪律教育和约束,继续配合好市委巡视组的巡视监督,确保不发生党风廉洁方面的问题,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全面推进执法办案上水平。要确保元旦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加强安保值班力量和安全风险排查防控,杜绝安全隐患。要持续抓好执法办案,特别是抓好年底结案和年初收案。要做细做实市“两会”相关工作,加强“两会”期间代表联络工作。要认真做好全年总结,特别是要结合这次全会精神,谋划好明年法院各项工作。要公平公正进行绩效考评,激发同志们拿出冲天、向津、前卫的劲头,完成好各项司法审判任务,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发展氛围、稳定安全的局面。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