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出来的好日子
2017-01-10 10:27: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阳
  开栏的话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国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一批重大改革方案出台,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推出,为维护司法公正、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司法的进步就在身边,群众的感受如何?人民法院报从即日起开设专栏“2016.法治的进步 群众的实惠”,讲述普通群众的诉讼故事,展现司法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敬请关注。

  老刘站在自家屋里望着窗外,拧紧了眉头。北风摇着樟树叶,冬天到了。

  老刘,名叫刘守义,住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解放路上的一条支巷内。不久前,老刘家楼下的生煎包子铺关张,新开了一家川菜馆,打那儿起,老刘家里就经常飘着一股辛辣刺鼻的味儿。老刘开始怀念关张的包子铺,时常飘进来的包子味儿,他倒是喜欢闻。

  老刘下楼来到了川菜馆。小老板头上挂着汗珠,热情地接待了这位近邻,表示一定会解决好油烟的问题。几天后,一个白铁皮的方烟囱出现在楼后,小老板果然采取了措施。

  日子悄悄往前走,转眼春天到了。一日上午,老刘买菜后回到家,感觉憋闷,随手打开了窗户,一股香喷喷的小龙虾味儿立刻飘了进来。原来,他家的后窗与对面楼之间只有一条窄道,冬天窗户紧闭还好,到了春天,一旦开窗通风,油烟味儿反而更大。

  老刘心里这个呕呀,他扔下菜篮子,抬起自己七十岁的老腿就来到了小老板面前。

  “我不是已经搞了排油烟囱嘛,你怎么还找事,有完没完了?”小老板并不买账。

  老刘又去找物业,可是物业的人也被小老板回绝了。

  老刘相信,有理走遍天下。近日,他来到了马鞍山市花山区人民法院物业纠纷诉调对接中心,诉说自己的遭遇。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与物业有关的问题越来越多,成百上千的案件涌向法院。为解决这个难题,花山区法院于2015年10月成立了物业纠纷诉调对接中心,希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照理,承办法官桑毓梅把诉状一收,判就是了。但桑毓梅想,调解更快,效果也更好。无奈,调了半天,双方谁也不让谁。于是,桑毓梅提议到现场看一看,摸摸弯弯绕到底在哪里。

  小老板走进老刘家,一股辛辣的油烟味迎面扑来,他下意识地掩了掩鼻子。这个小动作没有逃过桑毓梅的眼睛,她随即说:“要不我们请环保部门过来监测一下,看是否有违法行为?”

  小老板把手背到身后:“实在不好意思,对不起,我马上解决,彻底解决。”

  傍晚,下了一场雨。雨水洗净了布满灰尘的天空,小城一下子新了起来。

  故事背后

  2016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特邀调解的规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法院开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这不仅是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全国法院设置专门的诉调对接中心有467家,吸纳特邀调解组织32912个、特邀调解员104516人。3498个法院建有诉讼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8.9%。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