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增强政治责任感 提高工作预见性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郭声琨周强曹建明出席会议
2017-01-13 20:08: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阳
  • 1月12日至13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 摄影 郝帆
  • 1月12日至13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出席会议并讲话。 摄影 郝帆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2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主动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牢固树立深度的忧患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工作预见性,一手抓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一手抓深入解决源头性、基础性问题,推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过硬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孟建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要方针政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科学指南。全国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障和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国300多万政法干警团结奋战的结果。受党中央委托,孟建柱向全国广大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综治维稳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慰问和崇高敬意。

  孟建柱指出,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做好今年政法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政法机关必须肩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这是一个挑战与困难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的时代。我们要以更敏锐的政治眼光、更强烈的忧患意识,勇于直面挑战、善于击退困难,把工作基点放在应对突发情况、驾驭复杂局面上,努力掌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主动权。

  孟建柱指出,政治安全是国家稳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的政治前提和保障。要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深入分析研判可能影响政治安全的风险,对可能演化成危害政治安全案事件的苗头隐患,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起势成事,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反恐斗争不仅事关公共安全,而且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政权巩固。要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依法严厉打击暴恐犯罪,强化社会面管控,灵活务实开展反恐国际合作,打好反恐主动仗、攻坚仗,促进反恐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要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提高全社会识邪防邪拒邪能力。

  孟建柱说,当今世界已经进入风险社会,要把制度优势与技术优势结合起来,通过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对案情社情舆情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全力做好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化解管控工作。要建立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推动形成立体化、社会化、信息化监测预警体系,提高对金融风险发现、防范、处置水平。要针对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地下钱庄、假币、银行卡、涉税等经济犯罪,深入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依法查办金融、证券、期货等资本市场犯罪,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要加强对经济犯罪前瞻性研究,提高对经济犯罪防范打击能力。

  孟建柱说,社会治理是一门大学问,重在协调好利益关系,要在稳人心、得民心。要建立健全社会矛盾常态化排查发现机制,增强化解社会矛盾的实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智慧在民间,活力在基层。对基层群众有能力办好的公共事务,要善于顺应民意、因势利导,通过发挥自治公约、市场机制、传统道德文化等约束激励作用,让群众的事由群众商量办,努力打造利益与责任统一的命运共同体,形成共建共享新格局。要不断研究公共安全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要把传统方法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建立智能化安保工作新模式,提高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公共场所各类风险隐患识别、预警、处置能力,严防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要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孟建柱指出,依法打击犯罪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软。要探索建立科学指挥、合成作战、专业研判、分类打击、技术支撑的新机制,完善警种合成、部门协作、区域联动机制,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更加有效地打击黑恶势力、涉爆涉枪、盗抢骗、制贩毒品、校园暴力、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提高防范打击新型犯罪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坚持以变应变、以新应新,创新网上网下一体化防控模式,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窃取泄露买卖公民个人信息等网络犯罪的猖獗势头。

  孟建柱强调,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加强对产权的保护,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财产的安全感,稳定各类市场主体的市场预期,增强社会信心。中央政法各单位要深入贯彻《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抓紧制定务实管用的实施细则,提高运用法治方式保护产权的水平。对改革开放以来各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因经营不规范引发的问题,要以历史和发展眼光予以对待,严格遵循法不溯及既往、罪刑法定、从旧兼从轻等原则公正处理。要树立谦抑理念、审慎理念、善意理念,对办案活动给涉案企业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进行分析评估,在严格依法办事前提下,尽量采取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办案方式,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严防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防止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涉案企业财产,努力以较小成本取得较好效果。

  孟建柱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要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社会认同和符合司法规律的理念,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锲而不舍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确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全国面上的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要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关于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政策的贯彻执行,从严掌握法官、检察官员额比例,严格入额条件和程序,落实职业保障政策,防止改革变味走样。要善于运用改革办法破解难题,推广建立专业化办案团队、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司法辅助事务外包、建设智能审判辅助系统等办法,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孟建柱强调,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对于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提高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要运用大数据技术,形成操作性强、可数据化的统一法定证明标准,确保侦查、起诉、审判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要推进繁简分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率。要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大依法执行力度,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促进解决执行难问题。要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既让民警增强执法自信心,又让群众消除不安全感。要深化公安行政管理制度改革,推出更多利企便民政策,提高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加大对律师依法执业权利保障力度,坚决纠正并严肃处理侵犯律师合法人身权利和执业权利的行为。同时,要严肃查处少数律师违法违规执业行为,维护律师行业整体声誉和形象。

  孟建柱说,人类社会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未来,世界将进入所有人、物都互联互通的“万联网”时代,科技创新将加速推进、深度融合,颠覆性的技术层出不穷,更多超乎想像的奇迹将会发生。我们要有进入更未知、更前沿领域的勇气,主动拥抱现代科技,推动政法工作理念思路与时俱进。要更加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思维和手段分析、解决问题,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最新成果去做传统人工手段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把政法工作提升到新的层次和水平。全国广大政法干警特别是年轻干警中不乏科技人才,蕴藏巨大创新潜力。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之风,在政法系统培养创新思维、挖掘创新才能、提高创新能力,激发政法干警投身科技创新的积极性。要享受和勤奋聪明的年轻人一起工作的快乐,鼓励青年干警立足岗位搞小发明、小创造,共同提高政法工作智能化水平。要坚持高起点、大融合、智能化,统筹规划政法系统科技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政法机关实战能力。要运用科技创新的理念走群众路线,创新公共服务方式,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掌心里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孟建柱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能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唱反调,决不能阳奉阴违、做“两面人”。要坚持不懈地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地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永葆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要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党内决不能搞团团伙伙、搞非组织政治活动。要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落实到行动上,面对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要坚定不移,不当“骑墙派”;面对违反党性的行为,要坚决抵制,不放弃原则;面对歪风邪气,要勇于斗争,不听之任之;面对诱惑干扰,要挺直脊梁,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孟建柱指出,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腐败。一切权力必须有边界,必须受监督。政法队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特殊的工作性质和考验,决定了在监督上必须有更严的要求。要以宽广的胸怀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通过制度建设把各种监督落实到位,使执法司法腐败无处藏身。没有严肃的问责,再严格的监督也容易流于形式。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收钱捞人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不仅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还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对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孟建柱说,当今世界一切都在快速变化,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本身。今天,政法事业开创性、复杂性、艰巨性是空前的,唯有依靠学习,才能走向未来。要始终保持学习新知识、探索新事物的激情,善于运用新知识、新技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努力做一名富有创造力的干部,永远充满对工作进步的渴望,不断提升工作品位,开创工作新气象。要探索建立“网络+培训”机制,让各地最好的做法、经验在最大范围内交流借鉴,成为全国政法机关共同的财富。

  孟建柱指出,领导干部身处执掌执法司法权的特殊岗位,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政法干警都具有示范作用,应该像一本厚重的书,对干警具有持久吸引力。每一名政法领导干部,既要有很高的政治标准,又要有很强专业素养,对党忠诚、心系百姓、奋发有为、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勇于献身。一把手要善于给班子成员提出新思路、新想法,推动他们思考工作、提高水平。班子成员要增强全局意识、协作意识,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在合作中履职,形成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局面。

  孟建柱说,广大政法干警尤其是基层的同志们长期战斗在第一线,兢兢业业、十分辛苦。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要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用心用情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在组织上有归属感、工作上有荣誉感、生活上有幸福感。要依法严肃查处袭击、诬告陷害干警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支持、保护他们正当行使职权。要善于做点燃干警激情的工作,宣传表彰先进典型,讲好政法故事,激励他们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中央政法委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中央政法委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中央政法委委员汪永清、陈文清、吴爱英、陈训秋、王宁、李晓峰、黄明,以及中央政法各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香港工委和澳门工委负责同志,中央军委政法委委员、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和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局)、国家安全厅(局)、司法厅(局)、综治办、信访厅(局)主要负责同志,各省会和计划单列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应邀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部分政法院校和高校法学院负责人等。全国县以上政法机关干部在当地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