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全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43% 命案下降30%
2017-01-14 15:12:09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蔡长春
  记者从12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1月至11月,全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同期下降43%,命案下降30%,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近年来,政法机关通过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治爆缉枪、禁毒扫黄等专项行动,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防范化解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安全风险,确保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和上海亚信峰会、南京青奥会、北京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等重大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查处近10万件贪贿案

  记者从12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依法查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近10万件,上升32%,其中原省部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百余件,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依法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法院检察院一线办案力量增加20%

  记者从12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获悉,司法体制改革启动至今,一些地方法院检察院在总编制不变情况下,一线办案力量比改革前增加20%以上,入额人员年均结案增加近200件,结案增长率超过收案增长率,一审服判息诉率上升10%以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下降40%左右。

  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得到确立,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流动趋势明显,办案质量、效率稳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实现新提高。

  全国法院执行结案数上升34%

  记者从12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最高法院作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部署以来,执行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收案数上升24%,结案数上升34%。

  会议要求,各级法院要进一步攻坚克难,加大依法执行力度,提高有效执行率。各有关部门要支持法院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合力。尚未与法院网络化执行查控体系对接的部门、单位,要尽快对接,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促进执行难解决。

  网络犯罪以每年30%以上速度增长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网络犯罪已占犯罪总数的三分之一,并以每年30%以上速度增长。未来,绝大多数犯罪都会涉及网络。

  针对“校园贷”引发的问题,会议指出,要加强网络借贷平台监管,防止电信网络诈骗的黑手伸向高校贫困生。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会议要求完善电信网络和互联网国际出入口诈骗电话防范系统,完善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异常资金交易风险防控系统,研究解决实名登记制中存在的漏洞,及时查封虚假、钓鱼网站,切断不法分子实施电信诈骗的网上通道。

  针对窃取泄露买卖公民个人信息新动向,会议要求深化专项行动,重点打击灰色产业群,强化重点行业信息安全防护措施。

  会议提出,政法机关要适应新形势,加强网络技术手段研发建设,善于运用大数据关联犯罪嫌疑人行为轨迹,创新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管控模式。

  试点法院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庭率100%

  记者从12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是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度分离的司法管辖体制、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的重要探索。试点两年来,北京四中院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中,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出庭率100%,16个区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行政机关实体败诉率达32%。

  会议提出,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要立足改造铁路运输法院检察院,抓紧出台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总体方案,合理确定区域布局、审级设置和受理的案件类型,推动构建普通案件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特殊案件在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的诉讼格局。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试点,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海南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精简50%

  1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

  据了解,司法人员职务序列、工资等政策逐步落实,有利于保障内设机构改革深入开展。这项改革推进得怎么样,直接检验领导干部大局观念和魄力、能力。海南、青海等地检察机关进行内设机构改革,海南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从平均15个减为7至8个,精简50%左右,大批业务骨干回归一线,办案质量、效率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