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意见精神
2017-01-19 09:14:58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刘子阳
  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后,司法部党组高度重视,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司法部在认真学习《意见》的基础上,梳理了《意见》中与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密切相关的7个方面26项104条任务和措施,逐条逐项研究具体意见和工作措施,研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工作安排,对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作出部署。司法部切实把《意见》的出台作为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有利契机,要求政治部等部门切实履行抓队伍建设的牵头责任,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紧抓机遇,着力解决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特别是影响队伍长远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司法部制定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意见》,紧密联系司法行政工作和队伍实际,就加强新形势下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司法行政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公正文明执法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要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治理,大力开展“六条禁令”“六个一律”“六个绝不允许”等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要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不断提高班子整体效能和专业化水平。要大力加强职业保障制度建设,健全依法履职保护机制,落实从优待警政策,努力为干警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司法部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在总结“十二五”期间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工作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监狱戒毒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2016—2020年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狱戒毒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要加强正规化建设,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编制管理和警力资源配置,扎实推进纪律作风建设,实现纪律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要加强专业化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岗位练兵和实践锻炼,切实提高单警实战能力和队伍应急处突能力。要加强职业化建设,健全完善职业管理制度和机制,培育监狱戒毒人民警察职业精神,完善职业保障制度,认真落实从优待警各项制度,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把监狱、戒毒所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诚可靠、知法懂法、业务精通、敢于担当、结构合理、团结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教育,严格落实廉洁从警制度,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切实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执法清明。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司法部专门就《意见》的贯彻落实提出要求,明确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队伍建设中,全面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