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放心 让人民满意
——全国法院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纪实
2017-01-20 09:10: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白龙飞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把《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连日来,全国法院系统积极行动,认真传达部署,并就贯彻落实《意见》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

  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始终

  《意见》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培育和践行政法职业精神。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认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是做好队伍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上海法院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作为贯彻落实《意见》的重点工作,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思潮影响,敢于对意识形态的各种错误思潮举旗亮剑、针锋相对。”

  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阎庆文也表示,针对政法队伍中存在的个别理想信念动摇、不敢担当负责、公正廉洁失守等问题,坚守意识阵地显得尤为重要。

  “去年以来,陕西高院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为主线,坚定干警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变的政治本色和社会主义法治信仰。全省法官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年有21个集体、35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阎庆文说。

  “要教育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政治部主任孙伟说,“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决听党指挥,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彦凯要求,全区法院要始终坚持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司法体制改革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各环节。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反应迅速,《意见》一下发,广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克立即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

  “《意见》总结了政法队伍建设的成功经验,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为新时期抓好政法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工作始终,激发广大法院干警爱岗敬业的热情,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黄克如是要求。

  着力强化履职能力建设

  《意见》强调,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建设数据化、智慧型政法机关,加强政法专门人才队伍建设。

  在强化业务素质,增强履职能力上,各地法院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总结创新。

  《意见》印发后,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成立了工作专班,调研吉林法院系统队伍和改革实际,组织起草全省法院贯彻落实《意见》的规范性文件,强化能力和业绩导向,提高统筹处理法律问题和社会问题的能力。

  吉林高院代院长寇昉说:“此次出台的文件将从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履职能力、强化执纪监督、加强班子协管、落实党建责任和从严管理队伍等方面细化措施,分解《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确保干警更好地履职尽责。”

  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方面大力探索实践,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教育培训的意见》,着力构建多层次、全覆盖、高质量的大练兵、大比武、大培训格局,努力建成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多次强调,“要把履职能力建设作为重要任务,注重业绩导向,突出实战训练,提升科技运用能力,实施人才战略,推进专业化建设。”

  为此,福建法院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切实抓好“忠诚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开展“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注重发挥詹红荔、黄志丽等典型示范作用,为干警提高业务素质树好标杆。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将开展干警“上挂下派”工作作为“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提升广大干警综合素养,为推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司法人才保障。

  该院通过高院与各中院间互派干部交流挂职、选派干部到最高法院跟班学习、启动全区法院审判业务骨干跨市区挂职锻炼工作等措施,不断锤炼法官队伍,提升干警业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持续深入开展干警‘上挂下派’工作,细化考核考量标准,真正将工作做深、做实、做出成效”,西藏高院政治部主任蒋贞明告诉记者。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意见》要求,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整改作风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执法司法不公问题,完善权力约束监督机制,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对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一心为民的司法队伍,营造一个公平正义、求真务实、团结和谐、廉洁高效的法院形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向全省法院提出要求,狠抓司法作风建设,坚持抓早抓小,强化对审判权、执行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对司法腐败做到零容忍。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工作中坚持从严管理,强化警示预防教育,严格执纪问责,确保队伍纯洁。

  “要认真执行干预司法活动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从严惩处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充当诉讼掮客等行为,保持对司法腐败行为‘零容忍’态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时小云说。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则突出强化党内监督,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用铁的纪律带出一支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不断增强广大干警职业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意见》的出台,为新形势下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法院队伍指明了正确方向。”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表示,下一步,湖南法院要全面加强从严治院,坚持标本兼治,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切实把审判权和执行权关进制度笼子,坚决铲除滋生司法腐败的土壤。

  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意见》强调,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把忠诚可靠和知法懂法作为必备条件,健全从严管理监督政法领导干部的制度体系。

  探索新时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规律,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是当前和今后队伍建设工作的重点。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队伍建设上注重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强化队伍思想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党内监督,查处违纪违法问题。

  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张丽凌表示,天津法院将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做到重队伍、抓班子,重思想、抓业务,重作风、抓廉政,重标准、抓质效,重改革、抓短板。依托在全国高级法院率先成立的天津法院党校,不断加强法院党建工作,全力打造“五个过硬”铁的队伍。

  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张兵指出,要着力抓好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始终做到忠诚看齐;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法院党的建设,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加强队伍建设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对履行责任不力的,一律严肃问责。

  “强化内部监督,重点围绕一线窗口单位,开展专项巡查、明察暗访,发现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的,造成恶劣影响的,清除出法官队伍,决不让‘害群之马’啃食群众获得感,挥霍人民对司法的信任。”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郭霞说。

  健全干警职业保障体系

  《意见》提出,健全职业保障体系,完善工资待遇制度,形成向基层一线办案人员倾斜的激励机制。健全依法履职保护机制,依法严惩暴力袭警抗法等妨害执法司法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基层保障力度,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2016年,江苏法院受案突破182万件,连续四年居全国法院首位,基层法院人案矛盾突出。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面对形势任务新变化、党和人民新要求,如何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这一问题亟待解决。

  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全区全面落实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和司法人员职业保障政策,落实与办案数量、质量直接挂钩的绩效考核奖金分配制度,确保各项“从优待警”政策落地生根,提升法院干警的荣誉感和尊荣感。

  “要逐步健全完善职业保障机制,最大限度激发法院队伍生机活力。”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勒世标要求。

  “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一种对法官职业的基本保障。”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李伟说。结合云南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云南高院将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建设。

  位于我国西北边陲的青海和新疆两地高院,利用少数民族聚居的特点,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通过锻炼磨砺法院队伍,提高干警政治素质和过硬本领。两地法院积极推出举措,做好后勤保障,有效解决干警后顾之忧,确保全体干警冲到反恐对敌斗争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