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加强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
2017-02-07 08:51: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综编
  为及时、全面掌握试点改革情况,有效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最高人民法院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人民陪审员制度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

  一是建立改革试点工作信息月报制度。2016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下发了《关于建立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信息月报制度的通知》,要求10个试点地区高级法院每月25日前报送改革试点工作综述、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每月结案数量统计表、人民陪审员参审的典型案例、优秀人民陪审员事迹、人民陪审员参审心得体会等材料。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将根据各地报送的相关材料,每月编辑一期《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信息简报》,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

  二是进一步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宣传力度。在人民法院内网网站“热点专题”中增设“人民陪审”栏目,让全国法院广大干警及时了解人民陪审员制度的相关情况和最新进展,以达到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促进工作的目的。同时,在人民法院外网增设“人民陪审”栏目,并从信息月报中提炼出相关内容予以登载,以进一步加强对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宣传力度,突出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独特性和重要性。开设“人民陪审”微信公众号,将信息简报中的相关内容在公众号上定期推送,解读人民陪审员制度价值,宣传改革举措、优秀人民陪审员先进事迹。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