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态势 找准新方位 开创新局面
福建高院召开审判执行与队伍建设工作分析会
2017-02-08 11:33: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2月4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二天,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审判执行与队伍建设工作分析会,盘点过去、谋划新局,新故相推、与时俱进,交流借鉴、共策今年。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新岚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省法院要突出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审判职责为主责主业,以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人民的司法获得和司法公信提升为目标,继续坚持司法工作目标主线,继续坚持“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人才兴院”治院方针,继续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树形象、创一流”总体工作思路,继续坚持以“四行动”、“两硬仗”、“一工程”为总抓手,继续坚持“两篇文章”“三项司法”“四项建设”,继续坚持“两个最大限度”和“五个过硬”队伍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马新岚强调,全省法院要在回顾总结中把握新态势。2016年,通过福建全省法院共同拼搏努力,案件态势呈现收案结案“双高”,审判质效实现质量、效率稳中有进“双进”,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双新”,队伍素质提升形象提升“双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进步。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法院工作报告赞成率再创投票表决以来历史新高。要在分析研判中找准新方位。201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同时,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建设法院信息化3.0版的决战之年。做好法院工作,任务繁重,要求更高,意义重大。

  马新岚要求,要在大干实干中开创新局面。要围绕大局、聚焦大局、服务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举全省法院之力服务保障厦门“金砖会晤”举行,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完善管理、加强监督、提高质效。完善审判管理平台建设,做好员额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的定员定岗工作,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建立和完善案件审理情况周跟踪、分类跟踪、定目标跟踪等制度,实现全年公正高效均衡结案。要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增创活力。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推进改革、深化改革,确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用改革的办法和措施解决案多人少等问题。要攻坚克难、打好硬仗、优化提升。深入推进打赢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全力打好集中清理各类未结案件这场硬仗,以打硬仗、获全胜的精神和气势,在“两硬仗”上再下气力、更进一步。要从严从实、标本兼治、正风肃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党内监督贯穿于法院工作全过程,认真扎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和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持续深化“1263”机关党建机制建设,扎实开展“迎接十九大、岗位当先锋”活动,深入开展典型领跑活动。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开拓奋进。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闻鸡起舞、登高望远,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在抓学习教育、抓执法办案、抓“两会”工作、抓严肃纪律、抓统筹落实上下功夫,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新一年工作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