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乌达:“四项措施”推进家事审判改革
2017-02-09 09:18: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截至2016年12月底,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共受理各类家事案件81件,结案率100%,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初见成效。

  打造专业化审判团队。设立家事审判庭,组建“3+1”专业化家事审判团队,由具备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女法官进行案件审理。同时,采取“客厅家居式”布置方式,摆放家庭关系称谓席卡,营造温馨的审判环境,高效化解家事纠纷。

  刚柔相济处理家事纠纷。在审理婚约财产纠纷等案件时,注重地区风俗习惯,坚持既要依照法律法规,又要符合“公序良俗”的原则,刚柔相济,妥善处理家事纠纷。

  心理引导化解家庭矛盾。离婚案件比起关涉的法律问题,更多是因亲属关系引起的非法律矛盾,该院在庭前调解中采用心理引导、消除对抗等方式处理家事纠纷,找准切入点,“对症下药”,让当事人找寻对方身上的优点,回忆曾经的幸福点滴,反省自身的不足来修复婚姻的裂痕。

  诉前调解保护未成年权益。注重保护未成年子女权益,诉前调解中,通过深入了解案情,科学研判,调查走访等,竭力消除家庭成员的对立情绪,恢复情感,让双方在理解的基础上互相包容,避免诉讼对抗而可能引发的亲情伤害,不仅“案结”,还要“事了”。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