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新宾法院:春节专项行动拘传21名“老赖”
2017-02-09 09:25: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妍
  2月6日,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3个工作日,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组成行动队,到辖区平顶山镇橙场村,将经过三天蹲守寻找到的拒不归还合伙债务的被申请人张某带回该院,其主动归还了25万欠款中的4万元,并当场制定了还款计划——每个月还款2万元,此举得到了申请执行人的同意和谅解。这是该院自春节前夕开始的“打击拒执行为让申请人过祥和春节”专项行动的持续。

  据了解,新宾法院从春节前一周开始,遵循“尽量争取被申请人及家属的配合,以释法析理、沟通说服为主,对拒不配合、顽固拒绝履行义务的被申请人采取强制措施为辅”的行动原则,实施执行专项行动。通过捋清案件数量,经过32次排查,将可以利用春节期间寻找到被执行人的案件列出明细,提前摸清各种细节,根据各个案件摸清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行动路线,并提前制定了应急预案。

  经过详细计划、周密部署、妥善安排,从1月20日至26日,专项行动队深入全县十余个乡镇,共排查案件32件,对21名“老赖”采取拘传措施,执行到位金额34万元。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也给存在侥幸心理的被执行人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