炕头上的春晚
2017-02-13 18:53: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凤莉
  大年初一,我和爱人驱车来到了位于县郊20多里地的友谊乡东房子村,与远道而来回乡过年的表妹和妹夫团聚。

  酒足饭饱后,有人提议打扑克或搓麻将,我说,不要把暂短的相聚停留在无意义的玩牌上,我们应该搞一个新的娱乐方式,利用现在网络高科技手段我们来一个家庭春节联欢晚会,怎么样?二表姐马上迎合说:“好啊!我们听你导演。”就这样,我简要地说出了我的想法,根据现有人员的特长,安排了独唱、小合唱和伴唱。表妹说:咱们先彩排下,我说:不用,要的就是现场气氛,我看了一下表:18:50,就给大家10分钟的准备时间,请各自在手机上找好伴奏音乐,简单地捣拾捣拾,19:00准时在手机家族的微信上实况转播。接着,我就开始指挥了,让二表姐老懣、表妹小静、内弟媳小胖和小姐姐在炕上盘腿坐好,既当观众又当演员;让妹夫国恩全程录像直播;内弟小路当我的助理兼杂务。安排妥当,时间刚好到点,随着我的“各就各位”,大家马上就进入了状态,炕上的“四位女演员”花姿招展,盘腿端坐在炕中间。事后,二姐说:“当时,真有点懵圈了,就像真的上春晚了!” 19:00,伴随着电视上《新闻联播》曲,妹夫国恩对照手机微信喊道:“有请金牌主持闪亮登场” 这时,内弟小路拉开窗帘的拉绳,窗帘缓缓拉开,我大表哥从窗帘后走出,这幽默的开场形式让现场的观众笑得前仰后合。

  尊敬的家族各位长辈:亲们:大家晚上好:新春的钟声已将敲响,伴随着冬天里温暖的阳光,2017年春节如约而至,在这一刻,我们已经感受到春的气息。在这春意融融的夜晚,我们欢聚一堂,分享一年辛勤劳动的果实,畅想新年更加美好的未来。现在我宣布:2017年东房子炕头春节联欢晚会现在开始!

  在我的指挥下,共同唱起“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阳光的油彩涂红了今天的日子哟/生活的花朵是我们的笑容/唉,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今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 一首《好日子》拉开家庭春晚的序幕。接下来在炕上“啦啦队”在《春天在哪里》的和声伴奏下,我朗诵几天前写的一首散文诗《漫步春天》:“在一月寒冬将过的季节,春天就这样悄悄地来临了。它趴在枝头,清脆的叫声是它对春的赞歌;它躲在草丛里,绿油油的小叶尖成了它的栖息地;它长在叶子上,娇嫩的花苞变成了它的舞裙。终于,一段细雨绵绵的润泽,在暖融融的阳光照耀下,它睁开了双眼,伸了伸懒腰。于是,解冻的江河奏出了美妙的春的弦律,纵横的田野耕耘出春的交响乐章,美丽的田野焕发出勃勃的生机,生长着一个又一个的希望……”瞬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炕上的观众翘着屁股鼓掌,也许是我的诗感染了她们,也许是炕烧得太热了……  

  紧接着,本溪回家过年的表妹小静唱了一首辽宁味十足的《沈阳啊沈阳》,勾起妹夫国恩的思乡之情,为了圆爱人能回黑龙江老家过个年,让表妹与家族的100多口人欢聚,他第一次离开了家乡、离开了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我见此情形,邀请妹夫也表演个节目。他与表妹共同唱了首《朋友》,在结尾处,表妹小静说:欢迎你们到辽宁来,“来呗!来呗!来呗!”那好听的辽宁味至今还在耳边回荡!能歌善舞的二姐心宽体胖,自喻是典型的农村老大妈,当过知青,进过工厂,退休后来农村享受快乐的时光,她约我大表哥和她来了一段《沙家浜》。我说:演戏不比唱歌,必须的扮上妆,拿上道具,这才像样。我便给二姐装扮上,头上围上毛巾,腰上系上围裙,给大表哥找了件黄棉袄,戴顶黄军帽,背起个皮挎包,你别说:这一打扮,还真想那么回事。“沙奶奶,让咱们提意见,提意见……?沙奶奶,我给您提个意见啊!”二姐马上搭戏说:“好啊!提吧!,就这样,他俩手舞足蹈把这段“军民鱼水情”演得活灵活现,再次把晚会推向高潮。就这样,不知不觉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过去了,大家还意犹未尽。根据我的经验,必须在高潮上结束,才会让观众流连忘返,甜嘴巴舌。我马上指挥大家唱起了“新春好啊,新春好啊,祝贺大家鸡年好,我们唱歌,我们跳舞,祝贺大家新春好……”大家都跟着打起了节拍。“快乐是积极跳跃的音符,乡恋是今夜动人的旋律。在这春风吹来,润物无声的季节,在这举家共度新春佳节的夜晚,祝亲们,幸福美满,新春快乐,鸡年大吉!让你的快乐在我们时空里永驻,时光不老,我们不散。2017年东房子炕头春节联欢晚会到此结束,明年再见!

  此时,《难忘今宵》的旋律在手机里不停的播放,不时地被传来的微信所打短,“谢谢金牌主持人带来的又一个欢乐的家庭春晚”! 瞬间,家族的一百多口人有的发红包、有的发笑脸、有的发祝福,此时,让我真切的感受到毛主席老人家的一句话:“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泰来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