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另一半美丽
2017-02-14 16:22: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巍
  我不大注意前面女孩的相貌,每次她转过身来对我讲话时,我看见她右边一侧的脸蛋,线条清晰,白皙明净,却没有什么值得记忆的特色,心想在这个年纪上,她也算蛮标致的了。至于左边的脸颊,我想一定和右边是对称的,也就从未想过把它们拼起来看看。偶尔一次,我在外面遇见她,她正对着我,我才第一次仔细完整地看清她的面容,她两侧的脸颊匀称并且柔和地结合在一起,真是面若桃花,眼含秋水,在阳光照耀下更如出水芙蓉一般。

  我对她说:“不看正面,我还真不知你有这么漂亮呢!”

  女孩听了并不诧异也不兴奋,只是淡淡地说:“那是因为,你从前只看到了我一半的美丽。”

  一半的美丽!好一派美丽的气魄和美丽的从容!很长一段时间,我似有些惊喜甚至赞叹于这般美丽的自信了。长久以来,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太多人,奔波于日子的平凡和生活的疲惫里,在抱怨负荷沉重之时,竟忘了找一面镜子,欣赏自己的美丽。

  每日早起,在时钟的催促下加快又加快梳洗的程序,大概夜的墨迹尚未散尽,看不清镜里的自己。你有多久没有仔细地对镜梳妆了?是不是生活的枯燥让你忘却了欣喜和从容?是不是工作的忙碌让你无暇顾盼青春的光泽?是不是因为无人赏识,你便忘记了,还有自己可以欣赏自己?也许生命中有一份必然的骄傲,因为我们每天都在不懈地努力,那么这样的拼搏正如那个女孩所说的一般,仅是“一半的美丽”,我们正是因为自己还不够完美才向着完美的方向不断跋涉的。然而在一路前行的过程中,你有没有意识到其实你已经焕发出了最美的光芒?你得到的也许不是别人的赞许和艳羡,但你拥有了心灵春天里的姹紫嫣红。

  摆一面岁月的镜子在生命之巅,点梦想的胭脂于唇间,擦追求的香粉于面颊,描信念的线条于眼角眉梢。你会看见你每一个平凡的笑容原来都是一道绝美的风景,那风景分明是你百折不回永不放弃的坚持,你为你奔走不止生生不息的脚步踏出了方向;你会看见你每一缕平凡的目光原来都是一种热切的期盼,那期盼分明是你灼烧心灵燃不尽的光华,你为你波涛汹涌风雨无阻的激情而感动呐喊;你会看见你每一次平凡的沉默原来都是一次深邃的酝酿,那酝酿分明是你穿越苦涩困顿赢得的厚重,你为你生命有限的长度找到了无限的守望灵魂的根。当你打开了焕发青春活力之门,于是你放声告诉自己:原来我如此美丽!

  找寻另一半美丽,你便不致迷失了昼夜,在闪躲月光后,又拒绝阳光。

  找寻另一半美丽,你便不会错过了季节,在失落春天后,又荒芜秋天。

  真希望有一天,所有的人都学会以平和的心境欣赏美丽的自己,将山山水水移植到心灵中放牧自己。纵然这一天还远,但我知道,在我前边,正有一个平凡的女孩拥抱住了她另一半的美丽。

  作者单位:四川省得荣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