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烟花爆竹的回忆
2017-02-14 16:24: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赵宏伟
  鸡年春节来临,豫西洛宁县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诚然,春节没有燃放烟花爆竹,但作为春节传统习俗千百年沿袭下来的“保留节目”,使我不禁想起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童年燃放鞭炮的往事。

  那年月没有钟表报时,电视也不多见,但小伙伴们燃放鞭炮每年都要争全村第一,呼朋唤友捡拾鞭炮也要争全村第一。于是,我便年年除夕夜要求父母在新年到来的第一刻叫我起床。记得在我十岁那年,父母为了让我多睡一会儿,叫我晚了些,我便使起性子,揉红了眼睛,哭着嚷着不穿新衣服、不放鞭炮,慈祥的老父亲在焦急之中,喊来小伙伴硬把我从床上拉了起来……

  那年月鞭炮质量比较差,时不时地传来伤害小孩子的消息。为了不使父母担心,小伙伴们还真的动了脑筋,想来了好办法——就是找来一根长长干干的竹杆儿,把鞭炮绑在竹杆儿的一头,放时点燃了鞭炮捻儿,高高的举起来,即能使鞭炮声响彻全村,又增加了安全系数!

  那年月是计划经济时代,物质不算富裕,鞭炮也不是很多。从新年零时起,家家户户开始燃放鞭炮,燃放鞭炮大门要敞开,寓意赶走邪魔,迎来吉祥。从鞭炮声想起的第一家起,只要哪家鞭炮声想起,小不点儿便不约而同的跑到哪家相约捡拾没有燃放的鞭炮,跑了东家跑西家,好在那时穿得棉袄庞大,虽然常常累得喘不过起来,但都能把棉兜装得满满!

  那年月那时代,大年初一吃罢饺子,小伙伴们便聚集在村小学门口石柱堆子旁边,每个人都要掏出所有捡拾到的鞭炮,比赛谁捡拾得鞭炮竹多。每人一堆,看谁的鞭炮堆大,谁就是拾鞭大王。然后按照拾鞭大王的吩咐,把有捻儿的放在一起,再把没有捻儿的放在一起,分别燃放,尽情玩乐……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豫西儿童过春节,燃放鞭炮、捡拾炮竹,大多如此。天真浪漫,淳朴自然,悠悠童年,岁岁快哉!谨以此文作为烟花爆竹的回忆,见证春节文明的进步!

  作者单位:河南省洛宁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