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还需自身硬 实干担当守初心
最高人民法院深入推进队伍建设工作综述
2017-02-14 23:53: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曹雅静
  “打铁还需自身硬。”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硬的队伍,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从严管理,永葆法院队伍“肌体健康”

  世间事,作于细,成于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五个过硬”要求,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人民法院要坚持严字当头,将从严治院贯穿队伍建设始终,坚持热情关怀和从严要求相结合,不断提升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严字当头”,严把干部选任关。将从严理念贯穿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选任全过程,坚持“凡提四必”,建立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制度,对选任各环节如实记录,每个程序关口都有责任人签字,做到环环“留痕”,追责有据。严肃选任纪律,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对说情打招呼、拉票贿选、跑风漏气等行为“零容忍”,坚决防止用人不正之风。及时公开选任信息,定期通报选任工作情况,保障广大干警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突出严在平时,狠抓日常监督。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漏报瞒报行为从严查处,先后对漏报及不规范填报的115名干部给予批评教育;对构成瞒报的52名干部视情节暂缓选任、诫勉谈话或取消选任资格;将情节较严重的1名干部移交纪检部门处理。积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努力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对4名干部予以免去领导职务、行政降级处分。认真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整治“三超两乱”、档案造假、“裸官”、“吃空饷”、违规兼职等问题,因人事档案问题,对4名干部作诫勉处理,对4名干部暂缓提拔,对1名干部调整岗位,将1名干部移交纪检部门处理。从严规范干部业外活动,审批个人出书发表文章400余人次、接受采访40余人次,清理违规兼职170人次。从严审批干部在职参加专业学习、因私出国(境)等事项,2013年以来审批干部在职学习19人次,定期对考勤、休假、出入境等情况进行分析通报。认真落实干部监督管理谈话制度,对干部日常工作中存在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一项项落到实处的行动,彰显坚如磐石的决心与担当。最高人民法院严把机构编制审批关,据悉,根据行政区划调整批复撤销46个法院、设立45个法院,为3个法院更名、3个法院变更管辖。同时,加强院机关编制管理,完善直属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完成本年度警督以上警衔审核工作,提高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水平。

  加强培训,练就司法为民过硬本领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不断加强对法院系统人才培训力度,旨在提高履职能力,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

  教育培训工作重在基础,利在长远。围绕办好各级各类重点培训班次,最高人民法院将基层法官培训放到突出位置上来,加强对审判一线法官的培训。组织开展2016年至2018年新一轮基层法官轮训,印发《关于开展基层法官轮训的指导意见》,力争用3年时间对全部基层法官轮训一遍,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人民法庭庭长、执行局局长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法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狠抓“关键少数”,突出加强领导干部和中青年骨干法官培训,建立各级法院领导干部定期轮训长效机制,坚持举办中青年法官培训班,抓好院机关干部等各类培训。举办首届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建立司法警察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举办全国法院司法警察高级警官培训班和初任培训示范班。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直接培训干警17767人次。其中,在国家法官学院举办2期高中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培训班、4期中基层法院院长培训班,培训各级领导干部1200余人次。

  筑梦西部,提供司法人才保障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战略思想,不断加强西部司法人才培养力度。

  深入推进双语法官“千人计划”。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民委联合在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设立全国法院双语法官培训基地,以基地为依托,举办全国法院维汉、藏汉双语法官培训示范班,培训骨干双语法官89人;双语法官培训专项经费项目持续发力, 民族地区高院受托培训双语法官705人,自主培训双语法官累计3000余人次。部署实施双语法律文化出版工程,双语教材编写经费项目取得新进展。

  为促进西部司法“再升级”,补齐因地区发展失衡而造成的“短板”,培养新时代“绩优股”人才,最高人民法院分3次组织讲师团赴藏授课,累计培训藏区法院干警1500余人。从院机关选派4名优秀干部参加援藏援青,指导对口援助法院做好智力援藏援疆工作。继续开展政法干警定向招录培养工作,配合中央政法委制定实施方案,指导有关高院开展招录工作,配合司法部核发169名试点班毕业生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推动召开民族法制文化与司法实践研讨会,合力提高民族地区司法能力和法治化水平,力求为西部地区司法繁荣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站在时代、历史的高度,人民法院必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历史任命和人民重托,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确保“肌体健康”,练就“十八般武艺”,勇于担当,一往无前。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