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法院:涉金融案件“快准巧” 解决执行难
2017-02-15 14:13: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林扬阳 林毅龙
  2月12日,周日,元宵节刚过,许多人还沉浸在节日中。凌晨6时许,福建省南安市人民法院金融执行大队的干警们整装待发,进行了一次涉金融纠纷案件集中执行行动。

  “出发!”一声令下,9名执行干警在刘奇士队长的带领下直扑南安市梅山镇,很快便抓获了被执行人黄某等8名涉金融“老赖”。其中,周某等4名被执行人当场还清全部欠款;陈某等两名被执行人当场偿还部分欠款并与申请执行人某银行南安分行达成执行和解、签订还款协议;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黄某等两名被执行人被带回南安市法院实施拘留教育。在拘留期间,他们主动偿还部分欠款,并与申请执行人某银行南安分行达成和解。一日之内,该院金融执行大队便为南安市金融机构追回不良贷款上百万。

  这只是该院金融执行大队一次快速精准的普通执行行动。在执行案件时,该院除了“快”和“准”,还在“巧”字上下功夫,采取各种有效途径,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在一起担保物权纠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泉州市某公司提供抵押的多处房产及土地经依法拍卖无果后,该院金融执行大队及时主动与申请执行人某银行沟通协调,最终以抵押物第三次拍卖流拍的价格作价2813万元抵偿部分债务,并随即将标的物转移该银行名下,有效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南安市法院深入探索破解涉金融纠纷案件执行难的方法,打组合、出重拳,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各金融机构的支持,联合市人大、政协及发改、公安、税务、水电等43个单位、部门,合力构建南安市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系统,并于去年9月份成立金融执行大队,以专业化、集约化的管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统一调度、有计划地集中攻克涉金融纠纷执行案件。充分运用诚信机制、惩戒机制、联运机制以及舆论宣传手段,保持执行高压态势,通过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强网络查控机制的功能建设,及时查询掌握被执行人的财产等相关信息。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通过微信、微博、报纸、电视台等涉金融“老赖”曝光专栏进行集中曝光1156人次,全面挤压涉金融“老赖”的生存空间。

  为加大对规避执行与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的制裁惩罚力度,该院强化对涉金融“老赖”的冻结、扣押、拍卖、变卖、拘留等强制措施,并将10名暴力抗拒执行、恶意转移财产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刑责,已判决4件4人。此外,该院还积极推进涉金融被执行财产司法网络拍卖工作,在司法网拍中建立司法拍卖房产贷款服务机制,解决一次性付款难题。去年以来,共组织涉金融纠纷案件网拍132笔,成交额9800多万元,为当事人减少佣金490余万元。

  自金融执行大队成立以来,该院共执结涉金融纠纷执行案件330件,其中执行完毕118件,为南安市金融机构追回不良贷款1.1亿元。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