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孝需趁早
2017-02-15 16:37: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蒋海艳
  “我腿肿得很厉害,身体出现一些异常症状,不知道得了什么病,正在医院检查,你下班帮我送点饭过来”,母亲几乎是带着哭腔说完上面几句话,我能感受平时到坚强乐观的她此刻有多么无助。

  我在电话里安慰她别担心,先等检查结果,现在家里经济条件有所好转,有病就好好治,别往坏处想。我挂了电话脑袋蒙了,根本无心工作,根本马上请假急匆匆奔去了医院。在医院门口,我看到了正在等待检查结果的母亲,微胖的身材挡不住一脸的憔悴,往日笑嘻嘻的她此刻再也无法强颜欢笑,不知道她身体里隐藏什么病正在折磨她的身心。等待检查结果的过程是煎熬的,我一边陪她聊着各种家常,分散她的注意力,一边用手机搜索她的症状可能是什么疾病,百度上各种眼花缭乱的信息让我无从下手。那一刻,突然后悔自己当初没有选择学医,如果此时自己是一名医生,该多好,对母亲的症状多少有点专业的认识,不像现在,只能干着急去依赖网上那些散乱的医疗信息。

  当天下午检查结果出来了,母亲被确诊为糖尿病。

  “如果是尿毒症,我就拒绝治疗”,母亲如释重负地说出了这句话,我听了满是心酸,她肯定在担心她的健康的同时也在担心钱的问题,她害怕我们人财两空。作为一名农村妇女,母亲在积蓄不多的情况下,总是害怕生病会拖累子女,会成为我们的负担。然而,对我而言,父母健康,就是我的福气,我不害怕负担,我害怕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待”。我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预留一部分钱去投资父母的健康,用我的余生去尽为人子女的义务。

  “有些熟人也得了糖尿病,糖尿病要控制血糖有点麻烦,看来要忌口了”,母亲接下来的语气里面显然轻松很多,因为她也了解糖尿病是慢性病,先前是被自己的胡思乱想吓到了。

  我竟然有些庆幸,先前她的部分症状符合尿毒症和其他更可怕的病的症状,虽然糖尿病也是病,但毕竟是慢性病,只要控制得好,母亲仍然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我仍然有机会陪她慢慢变老。父母早婚早育,所以我参加工作几年了,父母还四十多岁,我总有点有恃无恐,认为父母都还不到五十岁,时间还很多,未来可以好好尽孝。于是,一直以来都在贪婪地享受父母的爱,没想过怎么回报。直到现在,才明白,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来,倘若父母没有我们预想得那么长寿,我们突然就失去了尽孝的机会,空留“子欲孝而亲不在,树欲静而风不止”的悲叹。

  尽孝需趁早,如果我们心存孝心,就应该珍惜当下,好好孝敬父母,别等以后,别让人生充满遗憾。我用亲身经历来领悟“尽孝需趁早”的真谛,也将用实际行动去演绎这句话。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