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贯彻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2017-02-16 09:33: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2月13日上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憬宏主持会议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院全体党组成员、院级领导出席会议,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高憬宏传达了市委书记李鸿忠和副市长、市政法委副书记赵飞讲话精神并指出,此次全市政法工作会议,李鸿忠的出席和讲话,对全市政法工作包括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全市法院要把学习贯彻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干警深刻领会李鸿忠、赵飞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今年全市政法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明确目标任务,狠抓贯彻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法院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天津高院党组从五个方面就全市法院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政法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政法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正确把握大局要求,正确处理大局与局部的辩证关系,坚决克服对法院工作“被动性”的片面理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法院工作中的得到有效落实。

  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推进改革创新。要进一步从观念、理念、文化等方面突出改革创新,敢于先行先试,敢领风气之先。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跳出法院看法院,善于找差距、寻不足、破难题、补短板。要及时更新司法理念,把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历史效果相统一作为检验法院工作的重要标准。要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理念和“护幼、容错、不赦罪”的理念,尽量采取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影响较小的办案方式,防止案件办了、企业垮了。要铭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为民情怀,高度关注、妥善化解涉及“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的各类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依法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保障国有企业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主体和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积极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着力促进实现天津之“进”。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要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当的纠纷解决方式,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要健全完善繁简分流机制,加强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升司法质效,破解案多人少难题。要大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强化执行监督管理,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质效。

  四是深入推进“一改两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要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坚决杜绝等待、观望、犹豫、彷徨心态。要抓好重点改革和关键领域改革,继续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基础性改革,确保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全市法院司法责任制和规定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要深化司法标准化工作,健全完善已有涵盖审判流程、司法裁判、案件质量等6大方面21个司法标准,探索推进政务标准化建设,加强标准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要以打造“智慧法院”为目标加快信息化建设,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全力推进五大平台深入应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实现审判流程标准化,为法官办案提供智能化支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高素质津门法院铁军。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重心下移、面向基层,组织覆盖、思想覆盖,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以滴水穿石的劲头,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推动党内监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认真落实市委巡视整改意见,开展“从严治院”专项活动,整顿院风院纪。强化正风肃纪力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落实“一案双查”,对法院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进行严肃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警强化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