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司法理念让更多人受益”
——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设立两年“试验田”效应渐显
2017-02-16 16:13:4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范春生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在辽宁沈阳挂牌成立两年来,推出一系列制度创新,较好发挥了司法改革“试验田”的作用。通过改革举措,“家门口的最高法院”让更多人受益。

  2015年1月31日,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挂牌成立。“巡回审判如何进行,此前尚没有形成机制,第二巡回法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了巡回接访、巡回开庭、巡回阅卷、巡回询问和巡回宣判等各项巡回审判工作,并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设了巡回点制度。”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表示,两年来,结合巡回区案件数量、涉诉信访、交通条件以及地域分布等综合情况,商巡回区各高级法院共同确定了哈尔滨市等11个中级法院作为第二巡回法庭巡回点。

  到目前,第二巡回法庭开展巡回审判活动数百次,累计参与万余人次。“实践证明,巡回点的设立,进一步发挥了巡回法庭作为‘家门口的最高法院’的便民利民作用,巡回点已经成为巡回法庭在东北的一张名片。”胡云腾说。

  第二巡回法庭副庭长虞政平告诉记者,第二巡回法庭目前实行的主审法官和合议庭办案责任制、随机组成合议庭、随机分案、庭领导带头办案、庭长和副庭长不签发自己未参与审判案件的裁判文书等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消除了审判权运行中的行政化和人为操控问题,使审判权的运行更加符合司法规律。

  一方面,建立“两个随机”制度。即承办案件的主审法官和合议庭其他成员随机生成。此项制度是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中的基础部分,不仅能够有效避免分案环节可能存在的人为操控,同时也能够消除以往合议庭固定所可能带来的弊端,为各主审法官公平轮案提供了制度化的机制保证。

  另一方面,去除领导签批制,落实办案负责制。法庭全部案件的审理均坚持以审判权为中心,以审判团队为单位,实行主审法官和合议庭办案负责制。两年来,庭领导从未审批过其他合议庭办理案件的任何裁判文书,真正做到还权合议庭。

  有段时期,民事诉讼中的虚假陈述、伪证、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利益等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出现了虚构诉讼主体、编造诉讼内容的假案,受到诟病。第二巡回法庭设立后,创新司法理念,让虚假诉讼无处藏身。

  “司法理念是司法活动的精气神。小到司法礼仪,大到司法核心价值,都与司法理念息息相关。”胡云腾说,第二巡回法庭从细节入手,加强司法礼仪直至司法公信力建设。在审理“第一槌”案件时,就确立了庭前释明制度,明确要求诉讼参与人和旁听人员“维护司法权威,尊重司法礼仪,恪守诚信诉讼,排除一切干扰”。此后每起案件的开庭或询问,都坚持这项工作机制。

  同时,排除干扰释明。第二巡回法庭明确告知诉讼各方,凡是通过法院外部或内部人员干预过问案件的,合议庭将把此行为记录在案、存于正卷,并向其他当事人及时公开,而且将视情节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此间还建立了诚信诉讼释明。第二巡回法庭倡导诚信诉讼,要求诉讼各方必须履行诚信诉讼的义务,保证在案件审理中所提交证据和发表意见的客观真实性,否则将视情节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此项释明为保障诚实信用的诉讼环境提供了现实指引,对于在诉讼中的不诚信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2015年10月27日,第二巡回法庭公开审理了上诉人上海欧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辽宁特莱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借款纠纷一案,当庭认定上诉人与被上诉人构成虚假诉讼,各罚款50万元。该案也成为最高法院认定的第一起虚假诉讼案件。

  通过与东北三省法院加强联动,保障当事人诉权,有效解决当事人的诉求。胡云腾透露,第二巡回法庭正式办公至今共接待来访群众4万多人次,经过两年的努力,来访量从第一天的1000多人次降至目前日均不足百人次,整体走势平稳且呈下降趋势,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