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蓓华
2017-02-20 07:46: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推荐理由

    乔蓓华,女,汉族,1969年10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审判长。

乔蓓华法官在为市民答疑解惑

    乔蓓华同志长期奋战在审判第一线,二十五年如一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廉洁、严谨、务实、奉献”的工作信条,专业素质精湛,工作作风优良,出色地完成了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她注重劳动争议处置的社会效果,在《劳动报》开设乔法官说法专栏六年多,连载200余期,固定读者群20余万;她注重调查与研究,积极提出司法建议,督促企业规范管理,经常走访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了解职工和企业双方的诉求,寻求缓解行业内群体矛盾的有效机制;她在审判工作中认真细致,释法明理促调解,定分止争。乔蓓华同志以其对党的忠诚、对法律的信仰、对百姓的热爱、对工作的热忱,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与赞誉。

        乔蓓华同志曾两次荣立上海法院一等功,先后被授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平安英雄”、“上海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称号,2017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

        ■办案故事


乔蓓华法官赠书

        蓓开庭上气自华

        我是人民法官,我应当为人民服务。我们法官只有时刻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最大限度维护百姓的权益,才能无愧于法官称号。“发乎于心,践之于行”,就没有办不好的案件。乔蓓华法官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老曹是一退伍军人,20多年前所在部队企业整体划归地方。1993年,该企业上海分公司又被收购,当时老曹恰逢被借调在外。2013年,老曹要办退休手续,找到这家公司时,发现档案找不到了,退休手续办理不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也没有着落。奋斗了一辈子,退休后的生活反而没有了保障,一筹莫展的老曹,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原单位为其恢复待遇,但由于证据不足一审败诉。

        无奈中,老曹来到二中院,近60岁的老汉拿着起诉书,向法官哭诉:“如果你们中院还不能解决我的问题,我只能以死来抗争了!”承办法官看了卷宗后,觉得一审没什么问题,准备驳回老曹上诉。但乔蓓华反复阅看卷宗后,觉得老曹原是个军人,他为国家奉献了青春,我们不能让军人流汗、流血了,到老来还要流泪!虽然他怠于行使权利造成现在的被动局面,但作为法院,我们不能简单地一驳了事,再难,也要想办法帮他解决实际困难。

        接下案件容易,但解决问题之路漫长而艰辛。庭后,乔蓓华耐心分析案情,哪些地方需要证据,争取退休后的养老保险还需要哪些材料。乔法官将心比心的思考,浅显易懂的道理,老曹渐渐听进去了,情绪也稳定了。紧接着,乔蓓华法官开始查找老曹的档案。通过翻阅大量的资料,找到了老曹原工作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经过多次长途电话沟通,这家单位终于答应为老曹出一笔费用,让老曹以个人名义缴纳养老保险,但是,要求老曹撤诉。经过合议庭的努力,老曹决定接受公司提议,但是,坚持要先协商细节。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乔蓓华不厌其烦地接打双方电话,反复说理、调和。她的真诚打动了这家单位,单位领导答应来上海,当面敲定相关细节。

        没想到,在调解现场,又发生了一点波折。老曹的代理律师是一名刚入行的年轻人,一见对方代理人就是一通批评质问。对方顿时暴跳如雷,当场就要走人。乔蓓华法官果断阻止,说:“我们今天到底是为了解决问题还是来指责对方的?如果你们双方不想解决问题,我替你们干着急也没有用。”一句声色严厉的激将法一下子把双方拉回了谈判桌。乔蓓华再从案件的要件事实和法律适用进行大量的说理分析,最终双方达成和解,不仅解决了老曹的问题,还让老曹与僵持了多年的单位冰释前嫌。

        2013年7月,是上海百年不遇的最热夏天。乔蓓华带着合议庭成员登门回访老曹,此时老曹的心绪已是今非昔比,各方面问题解决了,又找到了新的工作。他的爱人拉着乔法官的手,说不完的感激话……

        乔蓓华进入法院25年来,受理像老曹这样的案件举不胜举。她用对党的忠诚、对法律的信仰、对百姓的热爱,办理了4000余个案件无一差错。自2011年起,乔蓓华还在《劳动报》创办“乔法官说法”专栏,到现在累计200余期,有20万固定读者群,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2016年,她又率先在全国法院系统开通了第一个经官方认证的劳动争议维权类微信公众号“乔法官说法”,又迎来了新的一批粉丝群。这些年许多激化的矛盾得以平息,许多弱势劳动者的权益得以维护,很多当事人给她寄来感谢信、锦旗,用最质朴的言语表达内心的感激。有的农民工甚至每年都从外地赶到上海看望她。乔蓓华先后获得了“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十大平安英雄”等多项称号。

        25年来,乔蓓华法官专注在三尺审判台上,执着、奉献、梦想、信仰都在这里绽放,蓓开庭上气自华。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