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奇英
2017-02-20 07:45: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推荐理由

    唐奇英,女,汉族,1967年10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法院金港人民法庭副庭长。

唐奇英法官夜间赴当事人家中做调解工作

        唐奇英同志1991年苏州大学毕业进入法院工作,在基层法庭已整整26年。从事审判工作以来,她审结各类案件5500多件,调解、撤诉率达75%,办理了很多疑难复杂、矛盾尖锐、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案件质量好,审判效率高,无一件案件矛盾激化。所办案件中有2件被作为指导案例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公报》刊登。她甘守清贫,淡泊名利,心系百姓,情铸天平,做到法明、理透、情深,用法理明辨曲直,用真情点亮人心,她独创的“细心、情重、入案、体味”审理八字诀,取得了“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效果。

        唐奇英同志通过自己正直的为人,中立的态度,公正的审判,平常的心态,务实的作风,赢得了当地老百姓和企事业单位的称赞和信服,为稳定社会秩序,促进经济发展,构筑和谐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她先后荣获苏州市首届“十佳法官”、江苏省“优秀法官”、“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曾当选中共苏州市党代表。2017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

        ■办案故事

唐奇英法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门”旁的法律之树

         “每一起纠纷,都会有道门,这道门是双方心结汇聚之地,作为法官要想方设法把这道门打开,把心结疏通。我喜欢看见双方握手言和,至少也是顺利交叉而过,而不是头破血流抵死不让。用心去调和,我不相信有过不去的门。”这是唐奇英二十六年来的办案心得。

         “自己的老娘告我真不知道为啥,我也没有分到什么财产,我来法院不是第一次,老实说我不相信法院。” 2011年8月8日,金港法庭简陋的审判庭上,一次动迁引发的母子之诉正在紧张开庭中,其中一个儿子正在激动答辩。

         唐奇英用一视同仁的目光静静地看着原、被告,这是一个母亲与三个儿子之间的战争。母亲育有三男三女,1975年丈夫去世后含辛茹苦将子女抚养成人。1986年,母亲申领了准建证,与部分子女共同建造三间平顶,之后又升建了三间楼房并进行了改造。2011年,因房屋的动迁引发了家庭大战,母子对簿公堂,兄弟形同陌路。这一场“房战”甚至还吵到了电视上,所有的伤痕一览无余地展露在公众前面,舔犊之爱、手足之情,早已不堪一击,眼见着这几十年的亲情即将分崩离析。

         错综复杂的案情和人物关系以及层出不穷的突发状况让这一官司拖了整整半年之久,同事都说唐奇英“惹”上了一个难缠的案件。但她不为所惧,“我相信母子之间没有解不开的恨,恨终将会因天生的爱而溃不成军!”唐奇英从“爱”上苦下文章,她拉着母亲的手拉家常,与三个儿子真诚对话,又找来三个原本放弃权益隔岸静观的女儿共同参谋。不知道多少次功亏一篑的和解,不知道多少次被误解的满腹委屈,唐奇英发挥了她办案的足够韧劲,将引发纠纷的所有源头一点一点剥离、铺陈出来,并一丝一缕地分析、解释给双方听。母亲和儿子们慢慢变得不再抵触和执拗。时机终于成熟了,在2012年2月春寒料峭的一天上午,母亲与矛盾最大的一个儿子被唐奇英安排在隔壁的一个办公室里,唐奇英给他们泡了两杯普洱茶又摆上了几块甜到心底的云片糕,就微笑着离开了。当唐奇英再一次推门而入时,母子二人正在抱头痛哭。“唐法官,谢谢你,我跟老娘和解了,和解了。”三尺男儿擦干眼泪抬起头对唐奇英说,母子二人又再次抱头痛哭。

         “我很幸运,能从一名法官的角度清晰地看到很多迷失了方向的当事人,他们身边的那道难以逾越的门。其实,我并没有做什么,我只是为他们送上了一把钥匙,一把可以转动这道门的法律钥匙。我没有任何伟大之处,我所做的是每一个法官都在做的普通而有意义的事情。”唐奇英说。

         她一直固执地认为自己是个“不求上进”的法官,1991年参加工作,26年还扎根在金港法庭,没挪过一回。唐奇英成了张家港法院在法庭工作时间最长、年龄最大的人。不是没机会“高升”,而是习惯拒绝。至今,她审结案件5500多件,除了两件因为出现新证据的案件外,无一件改判,无一件矛盾激化。她对法庭辖区内的风土人情、人物关系早已了如指掌,烂熟于胸。她变得很会看人,她微笑地面对着当事人,就能洞悉出他们心中所想的、所要的以及所求的。她管这个叫“熟能生巧”。长年积累下来的经验,的确让她办案游刃有余,她对案件的切入点和切入时机总是恰如其分,她长于调解,但判决时依然雷厉风行、胜负皆服。

         “她的骨子里就是法官。”同事这样形容。唐奇英是农村人,1987年,她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选择法官职业的最初目的是为了走出农村,但没想到,她一直没有走出去,不是不可以,而是不舍得,不愿意。她一直相信,法律仿佛就是农村里生长着的农田,只要不断耕耘,就能果实累累,收获无穷。而她自己,常比喻就是法庭门前的一颗小树,几十年前弱不禁风,几十年后却已经成长为坚韧不拔的能为别人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她早已看淡名利,对她而言,真正宝贵的是破镜重圆的家庭、言归于好的友情、老人和孩子有所依有所养……数十年如一日,她生动地诠释出了奉献基层的司法信仰,这不是一个基层法官最直接的责任,却是唐奇英加注给自己的伟大又光荣的使命。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