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
2017-02-20 07:43: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推荐理由

    李辉,男,198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法院织里人民法庭副庭长。

李辉法官为学生整理衣服

        李辉同志以“做一名群众信任的人民法官”的信念自励,一直扎根基层法庭办案一线,认真履行职责,服务基层群众。其所在法庭辖区系全国闻名的最大童装加工生产基地,相应也是合同纠纷等矛盾多发之地。为了给童装企业和外来“新居民”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织里法庭设立了以其名字命名的“李辉法官工作室”,搭建“新居民之家”,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疏导和情理相融的释法析理,尽可能以调解方式化解纠纷,赢得了广大基层群众信任和一致好评。同时,李辉同志还采用组织人民调解员培训、现场指导调解、巡回审判、邀请旁听开庭等多种形式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着力完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有效降低了纠纷成讼率,为辖区的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努力。

        李辉同志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市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湖州市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湖州市“最美湖州人”、 湖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十佳青年法官等荣誉,2015年荣获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人民法院报“全国法院十大亮点人物”等荣誉称号。

        ■办案故事

李辉法官倾听市民咨询

        因为挚爱  所以追随

        2014年12月31日,是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法院“李辉法官工作室”揭牌的日子。作为活动的主角,李辉在今天见了很多人,说了很多话,握了很多手。

        “今天的场面让我想到了自己结婚摆酒的那天”,李辉搓了搓微微有些冒汗的手心。听他这么一说,旁人不禁打趣道:“如果今天你是‘新郎官’,那工作室岂不成了你的‘新娘’了”。一番话说得本就有些紧张的李辉显得更加腼腆。

        2009年,这位“80后”徐州小伙李辉离开了律师事务所,迈进了庄严而神圣的人民法院的大门,来到织里法庭工作,成为一名整天处理家长里短的基层法庭的普通法官,而且一干就是八年。

        织里法庭辖区,是全国闻名的最大的童装加工生产基地,有一万三千多家小微企业,23万外来人口。民营经济活跃,人员结构复杂。在这里,每天都有这样那样的纠纷发生。每天,法庭都会迎来操着不同口音的人。

        “我跟你们一样,也是个外地人。”这是李辉在开始调解前最常说的一句话。就因为一句话,更贴近了这位年轻法官与外来新居民的心。

        记得他曾经办过一个案子,来自四川达州的泥水匠陈某,在建房工地上被砖块砸中头部,脑部受伤,造成右侧偏瘫,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为了赔偿问题,陈某将房东和包工头告上了法庭。

        陈某是家里的长子,也是全家的顶梁柱,这突如其来的事故,让陈家陷入了绝境。而房东和包工头则认为陈某施工时没有带安全帽,是他自己的责任。双方互不相让。

        面对这样的案件,一判了之只会让矛盾更激化,还要从调解工作入手,才能真正化解纠纷。于是,李辉找到陈某的老乡以及房东所在村的基层组织,与他们一起摆事实、说道理、讲法律,做当事人的工作。一次次,陈某的妻子在法庭痛哭不肯离去,一次次,上门被拒之门外,一次次,被指责偏袒对方……曾经他也想,花这么多时间精力调解却不讨好,值得吗?还好坚持了下来,慢慢的,双方从互相指责、针锋相对,转变为心平气和、相互谅解,达成了调解协议。当赔偿款到位后,李辉特地到医院看望了陈某,他躺在病床上,还不能说话,但从他凝望的眼神和他眼角淌下的泪水,体会到了老百姓对法官的信任和期待,也感受到了一名法官的使命和责任!

        2015年 1月,一位拄着拐杖的大爷颤颤悠悠地走进了织里法庭的大门。在保安的指引下,他走进了李辉法官工作室,情绪非常激动。“李法官,你一定要帮我主持公道”。李辉见状,忙将老人扶进门,为他捧上一杯热茶,并宽慰道,“大爷,别着急,有话慢慢说”。

        原来大爷姓李,老家在上海,2014年6月,织里本地居民邱某向李大爷借了5万元钱,并在借条上写明了2014年12月30日前归还。可时间一长,李大爷把借条弄丢了,但此时邱某尚未把钱还清。

        李辉了解了事情经过之后,随即联系了邱某。邱某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法庭,当面与李大爷对质了起来。

        “借你的5万元钱,我之前已经分三次还给你了,你当时说借条丢了,我也相信你了,没跟你要,你现在怎么反倒来敲诈我了”,邱某拿着几张银行汇款凭证,气愤地说道。

        李大爷也很生气:“三次你一共还了4万元,还有1万元还没还给我,当时我也是因为相信你才借你钱,你现在怎么能赖账呢?” 

        在两人对话间隙,李辉仔细查看了邱某提供的银行汇款凭证,发现汇款总额确实少了1万元。对此,邱某解释说最后1万元是直接现金归还的,当时也没想着留下什么证明。

        找到了问题症结,李辉开始对邱某做思想工作,告诉邱某,李大爷年事已高,又是个外乡老人居住在此,很不容易,是否已经全额还款希望他如实相告。经过不懈努力,最终邱某向李辉坦陈尚有1万元没有还清,并当场还给了李大爷。李大爷捧着钱,不禁老泪纵横。

        案子很小,事情也很小,但正是这些小事,一点一滴地撑起了老百姓对法官的信任,对法院的信任。

        自2011年开始办案以来,李辉法官共审结了民商事案件1700余件,没有投诉、申诉、再审、改判或发回重审,先后被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先进个人”、“2015年度全国法院十大亮点人物”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派出法庭的法官,可能遇不见轰轰烈烈的大案,但他坚信,只要把每一件案子办好,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也能化解一块块坚冰,也能向老百姓传递司法的关怀与温暖,以实际行动践行 “公正司法 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做一名人民信赖的好法官。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