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继红
2017-02-20 07:36: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推荐理由

    钱继红,女,1981年1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法学学士,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岱岳区人民法院徂徕法庭副庭长。

钱继红法官在工作

        钱继红同志2004年毕业后放弃了读研深造的机会,头顶“山东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的光环,来到岱岳区人民法院最偏远的徂徕法庭,十余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无怨无悔,成为这里最受群众尊敬与热爱的好法官,被老百姓称为“乡村法官”,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平凡中的点滴,却折射出了耀眼的光辉。13年,4000多个日日夜夜,她上午开庭审案,下午去偏远的农村山区送达、到田间地头调解。晚上,她在家里加班写法律文书。钱继红以热心接待当事人、耐心倾听诉求、细心审判案件、诚心解决问题的“四心”工作法,换来当事人的安心、顺心。特别是她针对农村情况,总结出了“抓住三个环节,用活三种方法”的实用结案法,抓住三个环节就是:庭前了解掌握全貌、庭中化解打开心结、庭后调解解开疙瘩;用活三种方法就是:拉家常将理说明白、开好庭把法讲清楚、抓调解以情打动人。多年来,钱继红正是凭借这套工作方法,把刚性的法律与柔性的司法有机结合,让冰冷的法律闪烁着人性的光辉。

        2014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山东省委、省政府评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并荣记个人一等功,2016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人社部评为“全国模范法官”。2016年3月被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十大巾帼建功标兵;2016年7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办案故事

钱继红法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情况

        不忘初心 让青春在乡村闪光

        在十多年的法庭工作中,钱继红始终坚持把司法为民作为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民忧、维民权、保民安。

        李某系某砖厂工人,工作时右臂被机器转入导致截肢,他多次找砖厂老板交涉,一直没有结果。李某家中有年迈的双亲,还有嗷嗷待哺的幼儿,截肢后失去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开庭时,砖厂老板矢口否认和李某有雇佣关系,作为砖厂工人的李某无法提供砖厂老板雇佣他的证据,案件陷入僵局。通过庭审,钱继红观察到被告否认雇佣事实时并不是那么理直气壮。于是她决定暂时休庭,做被告的思想工作。她告诉被告,大家既然是同村,村里的父老乡亲肯定都会知道你们之间是否存在雇佣关系的事实,法院为了查清案件事实,会依法去村里调查取证。第一次去砖厂时,被告不让砖厂的工人给开门,无功而返。第二次去砖厂时,被告威胁工人们,法院来人问情况,谁也不能多说话,否则扣发工资,结果被调查到的工人都假装不知情,没人敢提供情况。在得知白天工人们受监视的情况后,钱继红就利用晚上下班后的时间,挨家挨户去找工人做工作。跟他们讲法律、讲人情、讲道理,引导他们换位思考,如果受伤的是自己,别人都迫于老板的威胁不敢作证怎么办。砖厂的工人们被钱继红的正直和执着打动了。第二次开庭时,所有的在场证人都来到法庭为原告作证。在证人证言面前,被告一改以往的嚣张气焰,恳求法庭给他一次调解的机会。最终该案以被告支付27万元赔偿款调解结案。后来被告跟钱继红说:“我以为原告没钱没势力,我就是不承认,法院能拿我怎么样!没想到碰到你这么一位较真的法官。我认了!”

        化马湾乡的老彭与其同一家族的兄弟小彭,春节前因几十厘米高的石头墙闹上了法庭。原来,小彭翻建新房后,新房旁边有部分空闲地,村委会便将该空闲地承包给了他。小彭为了防止水土流失,就在该空闲地旁用石头砌了一道30厘米高的石墙。而该石头墙就在小彭与老彭两家路中间,老彭认为妨碍了他的进出,一气之下将小彭砌的石墙给拆了。小彭起诉到法院要求老彭将该石墙恢复原状并赔偿损失。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钱继红决定从原告小彭身上寻找突破口。她劝小彭,如果判处对方恢复原状赔偿损失,两家人很可能就此结怨。两家既是邻居又是同家族兄弟,为这点事闹得老死不相往来,不值得,况且被告年龄已大,如果在砌墙的过程中有个三长两短,也是麻烦事,不如相互让一让,只要对方不再找麻烦,就不要再计较了,自己再辛苦一下把石墙砌起来吧。小彭接受建议后,钱继红又及时给老彭做工作,讲述了有关法理,并将小彭的想法与他交流。钱继红的诚恳、小彭的退让,让老彭很感动,他痛快的接受了钱继红的意见,与小彭握手言和,尽释前嫌,案件调解结案。春节过完后,被告老彭专程赶到法庭,给钱继红送来了几块从徂徕山上挖的何首乌表示感谢,被钱继红婉言谢绝,七十多岁的老彭逢人便讲:“小钱法官,真是为咱老百姓实心办事”。

        刘某是一起雇员受害赔偿纠纷的原告,在建筑工地打工时,从干活的脚手架上摔下,导致颅脑和腰椎严重受伤,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病情也未痊愈。被告见原告伤情严重,估计治疗费会花销很大,竟将原告送至医院后再也不管不问。

        承办该案后,钱继红看到躺在医院的原告急需救命钱,心急如焚。经过查询多家银行,所有的证据指明被告已经将银行存款转移在重庆工作的儿子名下。要想给原告拿回救命钱,必须马上远赴几千里外的山城重庆。

        当时,钱继红已经怀孕两个多月,家人和同事们都担心她腹中的胎儿,不同意她去重庆。但是,钱继红考虑到自己既熟悉案情,又在重庆上了4年大学,熟悉重庆的每一条街道,自己去,能更快地将赔偿款保全,确保原告后续治疗。钱继红不顾大家的劝阻,连夜带着书记员去了重庆。在火车上颠簸30多小时后到达重庆时,钱继红的腿和脚都已经浮肿的穿不上鞋。但她顾不上这些,立即前往银行查询、冻结、扣划,终于为原告保全到16万元。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名声远播的大案要案,钱继红就这样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不忘初心、默默耕耘着。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