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大柴旦法院借助“互联网+”做好司法为民
2017-02-21 14:17: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方
  近年来,青海省大柴旦矿区人民法院紧跟“互联网+”新思路,综合运用互联网、新媒体、新技术和手机终端平台,拓展法律服务阵地,创新司法便民、为民方式,实现了线上交流线下互动,网上网下相互交融,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全力营造法院工作新常态。

  互联网+诉讼服务。坚持大服务定位,建成诉讼服务在线平台和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实现一站式服务,通过手机短信、诉讼服务在线平台等载体,主动向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公开审判流程各节点信息,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或查询案件审理执行等进展情况。

  互联网+裁判文书。大柴旦法院以“阳光司法”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裁判文书上网,为公众评论、监督法院裁判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该院以裁判文书上网为抓手,以点带面,以公开倒逼公正,助推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至今,已有172件裁判文书上网。自实行裁判文书上网以来,该院瑕疵案件明显减少,审判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同时也拓宽了法院与社会公众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司法和谐。

  互联网+执行工作。进一步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建立完善执行联动机制,集中曝光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2016年,将18人(单位)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姓名(名称)、身份证号、执行法院、执行案号、申请执行标的额和未履行标的额,被执行人是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还实名曝光其法定代表人姓名等具有强大威慑力的个人信息。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