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晖
2017-02-20 07:07: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推荐理由

        杨华晖,女,藏族,1965年5月出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甘肃省迭部林区基层法院院长。

杨华晖法官在工作

        杨华晖是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林区基层法院院长,也是该院唯一的“藏汉双语”法官,她扎根藏区近30年,恪尽职守,默默奉献, 用忠诚书写着一位藏族女法官的无悔人生。在长期司法实践中,杨华晖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情走进案件当事人的内心,了解和掌握普通群众的所思所想,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释之以法,许多一触即发的矛盾就会随之化解。多年来她充分发挥精通当地语言的优势,熟练运用藏汉双语开展审判工作,在近100多起案件审理工作中担当翻译角色,使所办案件全部实现了案结事了,促成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她的无私奉献和为民情怀,赢得了藏区群众的爱戴和尊敬,得到了案件当事人理解和尊重。她的主要事迹被拍成电影《盖尼法官》,播放以来,社会反响强烈。她以出色工作赢得了多项荣誉,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高尚境界,展示了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精神风貌。

        杨华晖同志先后被省高院、省妇联等单位授予“陇原优秀女法官”、“三八红旗手”、“林区法院系统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办案故事


杨华晖法官走入农牧家了解案情

        杨华晖同志办案故事

        杨华晖作为迭部林区法院唯一的“双语”法官,涉及少数民族案件的审理大多落在她的肩上。在审判实践中,许多法律术语在藏语中并没有完整的释义,她将其准确拆解成简单平实的藏语,传达给藏族群众。在她心里,除了法律这根“准绳”,还结合社情民意,尊重风土民俗,在合法、合情、合理的条件下,努力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深得藏族群众的信赖。多年来她充分发挥精通当地语言的优势,熟练运用双语进行庭审,在近100多起案件的审理中担当了翻译角色,得到职工群众的普遍好评,藏族群众对她所办理的案件信的过,判的服。

        近30年来,杨华晖从来没有受到过当事人任何投诉。古语云: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则明,廉则威。在办理一起盗伐林木案件时,被告人与杨华晖是同村人,既不懂汉语,更不懂法律。案件审理前,说情者络绎不绝,有她的长辈,也有她的亲戚和朋友,都说:祖辈们靠山吃山生活着,现在砍几根木头能犯多大的法?还是乡里乡亲的,你就不能手下留情吗?甚至有的亲友说作为家乡的儿女,你不为家乡人造福就算了,还要给他们判刑,真是岂有此理!顶着巨大的压力,杨华晖耐心地对说情者一一解释,讲法律、讲政策,苦口婆心,细致入微。庭审当天,村里几十名村民前来旁听,庭审中她发挥精通当地语言的优势,熟练运用双语进行庭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最终,法院依据事实和法律做出了有罪判决。在这样情与法的较量中,她忠实的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常常有被告人、当事人为逃避法律制裁、为了减轻刑罚托人情走关系。在这种情况下,正是考验审判人员能否廉洁自律、公正执法的关键时刻。有一次,杨华晖同志在审理一起盗伐林木案件时,被告人的亲属曾托人出面说情,并拿出2000元现金想让她放人。面对说情者杨华晖严词拒绝,并因势利导让其做被告人家属的思想工作,促使被告人积极缴纳罚金,认罪伏法,争取宽大处理。最终被告人受到法律的惩处,杨华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了“公正廉洁”的真正含义。

        法律无情人有情。杨华晖在运用法律武器惩治犯罪的同时,还注意教育工作,积极挽救犯罪分子特别是未成年罪犯,就案讲法点燃警示明灯,送法上门播撒法律甘霖。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犯罪的低龄化早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杨华晖认为对未成年人的权利应予充分保护,最关键是帮助他们认识错误。在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名被告人中除1人外其余均为未成年人。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程序,根据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及犯罪成因,做耐心、细致的教育工作,使他们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和对社会的危害性,促其痛改前非。在处罚上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在法律许可的前提下,尽量把他们放在家庭、学校和社会上改造,这样更有利于他们改过自新、健康成长。当年经她审判过的这6名被告人中,如今已有4人大学毕业并走上工作岗位。慈母般的爱,播撒在这缓缓流淌的白龙江畔,浪子回头,彰显天平本色。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藏族女法官,她总能在司法实践中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情打动案件当事人,通晓藏语又能使她能够及时转换角色,了解和掌握普通群众的所思所想,对当事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许多一触即发的矛盾也会随之化解。作为法院领导,平时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发挥模范引领作用,时时处处把群众放在心上,切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关心爱护干警,落实从优待警举措,深得职工群众和干警尊敬。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迭部林区法院集体也多次受到上级法院的表彰奖励。 

        韶华已逝,使命犹在。在近30年的法律工作中,杨华晖时时刻刻都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无欲无求,甘于清贫;面对掌声和荣誉,显得从容平静。她经常说成绩和荣誉并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迭部林区基层法院全体干警;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又是崭新的一页,需要我们继续用汗水和智慧去为天平增辉为国徽添彩。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