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秀
2017-02-20 07:01: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推荐理由

    陈志秀,女,土族,1970年12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

陈志秀法官在开庭审理案件

        陈志秀同志二十多年如一日,勤学上进,爱岗敬业,公正司法,廉洁奉公,始终以埋头苦干的实干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投身于审判工作第一线。凭着默默奉献、执着坚定的拼劲,成为全院办案多、结案快、调解率最高的法官。办好案更是她的最终追求,不论当事人身份如何、诉讼标的大小、案情难易程度,她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在审理每一起案件时均站在公正的角度,站在百姓的角度,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认真对待每一个审理环节。劳动争议案件对抗性强,申诉上访多,但她审理的三百多件劳动争议案件均案结事了,无一上访申诉,至今她审理的近三千件案件无一裁判差错,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连续多年,各项工作业绩考核均居全院之首。

        陈志秀同志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全市法院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法官”,2016年被评为西宁市“十佳爱岗敬业标兵”,2017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

        ■办案故事

陈志秀法官与回族群众交谈

        土族女法官陈志秀的爱民情怀

        “我是农民的孩子,我不能忘本”这是土族女法官陈志秀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她对老百姓的仆素感情。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88岁高龄的曲某,十多年前与朋友合伙开过砖厂,后来因为产生纠纷退了伙,但他一直认为合伙没有清算,合伙人还欠他十几万,骗了他。为此,他一直不能释怀,特别是感觉自己年事已高,要在有生之年找回公道,已雪当年之耻。老伴和子女们都劝他,现在生活好了,也不差这点钱,让他别再起诉,省得气坏了身体,但是曲某非常倔强,偏要将当年的合伙人告上法庭。结果一审法院以证据不足,没有支持他的诉讼请求。老头不服,又上诉到了西宁中院。陈志秀法官受理案件后,热情接待了行动迟缓,情绪激动的曲某,就像女儿一样对他嘘寒问暖,拉起家常。老人也向他絮叨了当年合伙开砖厂的种种情形,坚持认为合伙人骗了他的钱,这一生就只有这一件事情还没有了结,他在这辈子结束前要讨个说法,好让自己走得安生。从法律的角度看,一审法院判决没有什么问题,陈志秀法官完全可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简简单单把案件结了。但凭着二十年的办案经验,她深知此案驳回容易,息诉难。送走了老人,她又赶往被上诉人家,结果是从前的合伙人也是八十多了,一提是为曲某的事找他,一肚子火气,坚持认为当年合伙已算清,不欠曲某的,对她不理不睬。陈志秀法官没有计较老人对她的态度,轻言细语地和老人聊起来,慢慢打开了老人的话匣子。与老人的交谈中,陈法官知道当年两位老人关系非常好,因为合伙以至于关系闹崩了。现在俩人年事已高,曲某不依不饶,只想有个说法,并非为了钱,面前的被上诉人也很怀念当年的旧情,不想把这一纠纷带入棺材。陈志秀法官看出了端倪,心中有了主意。正好老人的女儿也在家,陈法官便悄悄走进厨房向老人的女儿了解情况,老人的女儿告诉陈法官,曲某每过一、二年就找她的父亲要合伙欠款,每次两人都要大吵一架,现在父亲已高龄,身体重要,做为女儿,她希望陈法官能够想想办法,让这对老冤家再别把十多年前的帐纠緾不休。陈法官了解了这一些,与老人的女儿一起回到客厅,趁热打铁做起了调解工作。她说道“当年曲某退伙后,因为没有完全清算清楚,以至于产生了十几年的纠纷,你们双方都有责任,再者曲某退伙后你一直经营砖厂,也有一定的收益,是否可以考虑给曲某一些经济补偿,把你们的纠纷在有生之年了却”。经过给老人做工作,他最终同意给曲某5000元补偿,并让女儿去银行取回钱交到了陈志秀法官手里。考虑曲某行动不便,陈法官没有再次让他到法院领钱,而是亲自为他送去补偿款。见到陈法官,曲某意外拿到对方给他的补偿款,委屈的心得到了慰藉,没有再提欠款十几万元的话,他动情地说:“陈法官你帮我办完了人生最后一件事,谢谢了”。电话的那一头被上诉人也说:“陈法官,你真心替我们着想,谢谢你了”。

        在青海农村长大的陈志秀法官,非常能吃苦耐劳。在案件审理中她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一遍又一遍给当事人摆事实,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事人总是在她作出的合情合理合法的裁判下服判息诉,她经常听到当事人真诚的对她说“陈法官,虽然我败诉了,但我服你这个人”。她总是苦口婆心地做调解工作,哪怕是每年承担上百件案件的审理,一些案件多次调解要花费很多时间,为了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她占用了太多时间,以至于经常晚上带案回家加班。她也非常体恤老百姓的不易,二级伤残、高位截瘫的余都官四郎是村里的“五保户”,虽然已经结案,但她牵挂着余都官四郎的执行问题,经多方努力她从被告处索回了赔偿款,并送到了余都官四郎手中,还免除了2万多元的诉讼费。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她用善良之心,经常想方设法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用朴实的言行感化着每一位当事人。

        她从大学毕业来到西宁中院,在民事审判一线坚守了22个春秋,以她的善良质仆、勤奋努力、坚韧不拔诠释了一位土族女法官的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