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引进语音识别智能技术 助推智慧法院建设
2017-02-22 10:13: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高远 沈竹士
  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能自动实时识别成文字?合议庭评议能即时实现会议记录、语言翻译?这都不是梦!近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语音庭审系统、合议庭评议音字转换智能系统等方面达成合作。这意味着,这项语音识别技术即将进入上海的法庭。

  这项合作被定义为上海法院实施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此次合作内容包括:改变当前庭审笔录记录模式。对法官、原被告、犯罪嫌疑人等各方的语音内容自动实时识别成文字;合议庭评议采用音字转换智能系统,实现会议记录、语言翻译;结合全市法院产生的卷宗、庭审、判案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及结构化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统计分析,总结归纳和推送同类案件的历史规律、发展趋势及特点。

  目前,海量的文字录入工作耗费了法官、书记员大量时间。利用智能语音识别、人工智能技术替代传统的人工输入,能够有效提升审判效率,减轻办案负荷,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同时,还有助于实现审判工作的全程留痕,从而推进司法公开。去年,上海市一中院在上海高院的指导下先行先试,与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文字转换方面展开合作。

  近期,上海高院研究制定了《“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规划(2017-2019)》,继续推进上海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在新三年规划中,推进大数据语音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形成全链路智能记录体系将是上海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