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汉朝在郑州主持“代表委员进四巡”活动
法槌:举起容易,落下难
2017-02-27 23:32: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婧
  2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第四巡回法庭庭长景汉朝在郑州主持“代表委员进四巡”活动,陪同巡回区四省的13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第四巡回法庭视察调研,并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

  上午9时整,景汉朝陪同代表委员一起来到第四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四巡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完成了选址和扩建工程。”景汉朝指着诉讼服务中心说,“这个诉讼服务中心仅用18天就建设完工,创下了历史纪录。”

  走进诉讼服务中心,展现在代表委员们面前的是繁忙而有序的工作场景:咨询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在引导来访群众,一部分来访群众坐在等候区安静地等待叫号,七个申诉登记窗口正在进行信息录入,九个接谈室整齐排列,法官们正在有序接访。郭建华代表饶有兴趣地观察了一位登记人员录入申请信息,申请人的相关信息完整地显示在登记页面上,接下来申请人只需在信访大厅等待叫号,相应的接访法官就会对申请人进行接谈。

  随后,代表委员们来到第二法庭,旁听一场申请再审案件的听证会。由三位主审法官组成的合议庭正在就案件细节仔细询问当事人。现代化的法庭明亮肃穆,现场气氛庄严,代表委员们不禁屏气凝神,认真观摩,仔细聆听,离开时还意犹未尽,不停地交流讨论。

  离开诉讼服务中心后,景汉朝与代表委员们一同观看了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与有关单位联合制作的初剪版影片《邹碧华》,向代表委员征求影片修改意见。

  代表委员们均为邹碧华法官的人格精神和事迹深深感动,蔡学恩代表在观影中几次落泪,他说:“这个电影非常真实,特别是反映法官生活现状的部分,把法官工作中那些不为人知的困难和问题都呈现了出来,特别真实,具有感染力。”陈泽民代表也表示,这部电影让人民群众了解到法院如何通过艰辛工作保证司法公正,让法治声音传递到了基层,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

  娄源功委员也对片中描述的普通法官生活印象深刻,并对影片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他说:“文艺作品应该源于生活,更要高于生活,希望电影更加凸显邹碧华身上的法治信仰,使公平正义这条主线更加明确。”李根代表也认为,影片应该增强一些故事性,减少一些纪实性,这样才能让社会更加接受,让老百姓看了之后都能记住。

  侯露委员本人就是一位著名剧作家,她从电影制作的专业角度提出了几条建议,她说:“邹碧华是一位有理想的法官,他人生价值的高点应该作为这个片子与其他影片的区别之处。”侯露认为,影片应该进一步体现出改革的愿望,凸显出司法改革最大的受惠者是老百姓,才能更加使人振奋。

  郭建华代表是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放映公司经理,她一直致力于通过电影放映在基层进行普法教育,她说:“法槌举起很容易,落下去轻则化解纠纷,重则改变一个人,甚至几代人的命运,通过这部影片,理解了法官的苦与累,是一部基层普法正能量的教材。”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伴随着幻灯片的演示,第四巡回法庭副庭长李广宇就四巡筹建、揭牌、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向代表委员们进行了汇报。四巡成立不到两个月,来访共计6299人次,其中接谈3367人次,预约2932人次,共立案受理各类案件216件。

  对四巡工作有了直观、生动的了解后,代表委员们对第四巡回法庭成立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建言献策。

  蔡学恩代表深深为四巡的建设速度和工作效率感到吃惊,他说,他切实感受到了四巡法官“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希望今后四巡的一些活动能够在巡回区内各省轮流举办,利用四巡这个平台和影响力,积极推进法治中原建设。徐晓代表也为四巡的工作效率所震撼,她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能办公、能立案、能接访、能开庭’的目标,我要由衷地为四巡点个赞。”

  陈泽民代表和乔彬代表都表示,设立第四巡回法庭这一决策十分正确,真正地方便了群众,为中原四省的2.7亿人民带来了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陈泽民说:“我们要积极支持配合四巡的工作,更好地发挥四巡的功能和作用,为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共同努力。”娄源功委员也表示,河南大学作为中原地区历史悠久的院校,愿意为四巡提供相应的智力支持。

  景汉朝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深表感谢,并当即做出回应。他表示,各位代表委员所提的意见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十分有价值,非常受启发。要把大家的意见好好梳理,在代表委员的关心和支持下,真正把四巡建设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平台、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固防线、司法改革的前沿阵地、锻炼培养队伍的重要基地,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