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孝子与耄耋老母争房产
拒不还母购房款 “老赖”被刑拘
2017-03-01 10:59: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孙启明 刘征
  一不孝子与耄耋之年的老母亲争房产,并拒绝履行法院判决的返还购房款义务,还扬言“这是家务事,法院管不着”。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该“老赖”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因该男子行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公安机关日前已立案受理。

  周老太今年80多岁,因其子臧某长期独自占有房屋,以致其只能临时到亲戚家借宿,衣食不便,生活窘迫。据周老太称,这套房是她用平房拆迁款买的,当年花了70万元,后来一直和儿子儿媳在此处共同居住。后来由于生活矛盾,她竟被赶出了家门。2015年2月,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周老太无奈之下将儿子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儿子臧某返还其购房款70万元。诉讼中,周老太念及亲情,将诉讼请求降至35万元。法院经审理,判决支持了周老太的诉讼请求,但臧某无视判决结果,拒不履行判决义务。2015年9月8日,周老太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没有查到臧某的任何财产。然而周老太却称其子有存款,只是没有存银行而已,当时平房拆迁款200多万元,买房只花了70万元,剩下的钱都在臧某那里。经法官反复做工作督促履行判决义务,臧某仍表示其在某单位食堂做劳务派遣工,经济困难,每月最多能拿出1000元,还不能保证定期给付。随后,周老太申请拍卖房产。未料,房屋评估机构到现场考察时,发现该套房产已经被臧某卖掉了。承办法官随即联系臧某,可他一直不接电话,到其单位查找时,得知其半个月前就辞职了,去向不明。

  随后的几个月里,承办法官通过车辆定位、走访排查、蹲堵,终于在同年11月24日得到线索,查明臧某藏身于津南区双港镇某小区。次日凌晨3时,法院4名执行干警连夜驱车前往臧某住所蹲点围堵,对其实施司法拘留。法庭上,执行法官苦口婆心地做调解工作,但臧某仍然说:“这是家务事,法院管不着。”执行法官宣读司法拘留15日决定书后,将臧某押赴拘留所。司法拘留体检时,臧某声称患有疾病,执行干警将臧某送往专业医疗机构进行体检。在医院公共场合,臧某拒绝体检,扬言:“法院采取拘留措施,是吓唬卖白菜的,我不怕。”后经执行法官做工作,臧某同意体检。体检结束后,执行干警将臧某押回拘留所。回到拘留所后,臧某狡辩自己身体还有新病未查,请求再次体检,经拘留所医师查验,臧某不存在不能羁押情形。最终臧某被依法收押。司法拘留期间,执行法官多次到拘留所督促臧某尽快履行义务,但臧某仍不思悔改,拒不履行。

  臧某故意躲藏,逃避履行判决义务,法院认为其行为已符合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特征。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臧某的强制措施转为刑拘,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