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映像
凌锋:政协委员不是“白吆喝”
2017-03-03 09:44:1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赵艳红
  凌锋,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会长。自荐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后连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02年,她因成功救治被宣布“脑死亡”的凤凰卫视主持人刘海若被大家熟知。2014年,她关于通过立法阻止暴力伤医的紧急提案,得到了医卫界89名委员的签名,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而后,随着“医闹入刑”得以实现,凌锋的关注点又转向了“医疗外交”。

  身为神经外科医学权威,凌锋日常工作异常忙碌。然而作为委员履职,凌锋从不会分身无术,每次到外地会诊、讲学,都顺便调研当地医院的情况。她请国学大师饶宗颐写了“用心”二字挂在办公室。“不管干什么事都要用心,行医看病是这样,委员履职也是这样。”

  推动“医闹入刑” 政协委员不是“白吆喝”

  2月23日上午,最高法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人民法院依法惩处涉医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相关情况,公布5起涉医犯罪典型案例。

  最高法等部门严惩暴力伤医的重要依据,是《刑法修正案(九)》将“医闹”正式入刑。

  “医闹”入刑背后,有一份90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递交的“紧急提案”。凌锋正是这份提案的牵头人。

  2014年全国“两会”前夕,南京发生了一起殴打护士的事件,凌锋第一时间赶到南京,调查了解了整个事件的过程,随后在政协医卫界发起了紧急提案,建议将医疗机构列为公共场所进行安保,并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尽快制定出台《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条例》。这份提案最终获得了医卫界其他所有89名委员的签名。

  事实上,从2008年开始,凌锋就开始为建立专门法规打击“医闹”奔走。“很多人把医患矛盾、医患纠纷和医院暴力这几个概念弄混淆了。医患矛盾要靠医生医德自省和行业自律来解决,医患纠纷要靠第三方协调机构及法院民法申诉来解决,而医院暴力则要靠法制强制制止。”

  2014年4月最高法、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公布《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为后来立法起到重要的铺垫。

  2015年8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九)》,“医闹”正式入刑。

  “当政协委员之前,我以为所谓提案、建议,就是白吆喝。”推动“医闹”入刑的过程,让凌锋切实感受到了提案的力量以及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能。“我们国家民主协商的风气越来越好,相关部门对提案越来越重视。”

  建言“医疗外交” 提升大国软实力

  推动“医闹”入刑后,凌锋的关注点转向了“医疗外交”。

  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出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简称特多),承诺未来3年向加勒比地区派遣100名医疗队员。2014年8月,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专家为主的首批队员抵达特多,在短短6个月的时间里,创造了当地神经外科史上多项“第一”,挽救了许多生命垂危的患者,受到特多人民的如潮赞誉。

  凌锋认为,中国赴特多医疗队成功的核心在于“专业”、“精准”。“精准”医疗援助所发挥的作用会比一般性综合医疗队大。由此,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凌锋建议,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调整改进我国医疗外援现状,按照“专家、精准、志愿”的原则,由原来政府主导组织落实改为政府主导,民间组织落实的新模式,鼓励中国医师协会主动承担起组织、动员、培训、落实的工作。

  此外,她建议外交部、商务部、卫计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调研会商,摸准受援国最需要的医疗专科,合理安排援外经费的使用,保障医学专家志愿者的工作权益。

  “我们可以先在一些条件成熟的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这种有的放矢的专家型精准医疗援外,从人文的角度提升我国整体外交的软实力。”凌锋满怀信心地说。

  见缝插针调研 用心就能做好

  2月27日,从德国参加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WFNS)理事年会归来的第一个工作日,凌锋的日程特别满。

  早9点钟,宣武医院外科病房楼,凌锋匆匆和记者打了个招呼,便大步走向会议室,商讨新建的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手术室装修减震的问题。另外还有两位同事在办公室等她,商议筹建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介入外科分会。

  讨论会还没结束,约诊的病人已经在门外等候。所以一上午的时间,记者都只能见缝插针和凌锋交流。

  日常工作的忙碌并没有影响凌锋作为委员履职。2016年,她参加了数次专门调研,包括在北京、广东、吉林等地调研医学教育改革的情况。

  凌锋还参加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到安徽去为老百姓义诊,同时调研农村医疗、基层医疗的情况。

  北到漠河、西到博乐、南到三亚……凌锋的调研足迹可以说遍布全国各地。她并不觉得分身无术,而是把医生和委员的角色合二为一,每次到外地会诊、义诊、讲课,都会顺便调研考察当地医院的情况。“想提出更有价值的提案或者建议,一定要多下去调研,多听基层的声音。”

  迈入作政协委员的第十个年头,凌锋从未忘记当初自荐当委员的初衷:“替国家、民族多思考,有忧国忧民的使命感,这不是任务,是责任。”

  中午12时37分,凌锋将一沓材料装进包里,准备出门去中国医师协会开会。记者瞥见了她包里用塑料袋装着的水果。这不是刻意节食,是没时间吃午饭而准备的代餐。

  结束对凌锋的采访,她办公室墙壁上的一幅字在记者心中深深烙印--“用心”。看似简单的两个字,却是她专门向国学大师饶宗颐求来的。“不管干什么事都要用心,行医看病是这样,委员履职也是这样。”

  委员简介:

  凌锋,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会长,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执行所长。自荐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后连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