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诉讼服务
全国法院统一新型电子送达平台上线试运行
2017-03-03 10:33: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为了给当事人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全国法院统一新型电子送达平台(http://songda.court.gov.cn)2月28日起在四个试点法院上线试运行,支持受送达人通过新浪微博、新浪邮箱、支付宝等三大平台接收诉讼文书,同时可以通过登录平台网站,进一步查询和下载电子文书。

  为切实落实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任务,推进诉讼文书电子送达,方便当事人诉讼,最高人民法院打造出全国法院统一新型电子送达平台。该平台基于查找受送达人电子地址,实现诉讼文书的多渠道送达,目前试运行阶段已实现新浪微博、新浪邮箱、支付宝等三大平台的电子送达,未来将陆续接入更多第三方平台,拓展电子送达渠道。

  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吉林省桦甸市人民法院、浙江省杭州铁路运输法院、浙江省玉环县人民法院作为此次新型电子送达平台试运行的试点法院。四个试点法院对新收民事一审、执行一审案件进行文书送达,受送达人为全部案件当事人(不包含律师及代理人),做到法官全覆盖、民事执行案件全覆盖、当事人送达事项全覆盖。平台试运行期间与传统送达并行使用,试点法院在使用该平台进行找人、文书电子送达、送达回执等功能的同时,继续沿用传统送达方式,以法律规定的传统送达方式发生送达的法律效力。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拓展多元诉讼服务平台的广度和深度,该平台建设的目的不仅是提高法院的审判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更重要的是要让人民群众切实从“智慧法院”建设中感受司法的便利,充分保障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