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主业”“匠心精神”成支撑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热词
2017-03-04 12:48:48 | 来源:中国新闻社 | 作者:赵晔娇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在实体经济发展备受关注的当下,3日,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先后谈到实体经济问题。记者发现,“坚守主业”“工匠精神”已成为他们眼中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热词。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江指出,当下做实体经济,一定要“实”。这种“实”首先体现在踏实坚守主业上,踏实坚持现代制造业为主的实业发展路径。这种“实”还体现在科研创新、人才培育、企业管理方面的踏实。他指出,以企业管理为例,其企业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管理分权机制,解决底线和放权问题,扩大管理半径,效率至上。

  坚守,同样是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的观点。

  宗庆后谈到主业与多元化的问题时表示,娃哈哈一直坚持主业发展。企业是否需要多元化发展,一看企业有没有需要,二看有没有能力,三看有没有条件。

  除此之外,“工匠精神”也是许多人大代表强调的重点。

  提及工匠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用四个字向记者表达他的态度——“尤为重要”。

  他说:“我们要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益管理迈进,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管理过程就是一个精益化管理,在管理上要有工匠精神,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同时,产品更要有工匠精神,要精雕细琢,创出品牌,在国际市场才有竞争力,供需问题才能得到调整。”

  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今年专门带来一份《关于培育“大国工匠”精神构建制造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议》。

  在她看来,以对工作执着、对事业负责、对产品精益求精为主要内容的工匠精神,不仅是当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所需,也是实体经济企业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市场需求的需要。

  陈爱莲认为,在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方面,除企业自身努力外,还需国家在多方面尤其在人才方面采取更多措施,帮助制造业提升。她建议,国家要出台支持制造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相应政策,构建高校制造业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企业工商学院职工继续教育新阵地等。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