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部长:征收拥堵费需形成共识依法实施
2017-03-06 09:21:4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胡浩
  履新半年首次在“两会部长通道”上亮相的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拥堵费只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手段之一,征收拥堵费需形成社会共识,依法实施。

  李小鹏说,拥堵问题是大城市病。解决拥堵问题,仅用一种办法不行,要综合施策,打组合拳,上下联动、共同努力,标本兼治、长短结合。拥堵费涉及面广,有关地方人民政府需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评估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形成最大范围的社会共识,在这个基础上科学决策,依法实施。

  在谈到摇号、限行时,李小鹏说:“摇号、限行都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治标之策,可以说是没办法的办法,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不方便。大家都是治理交通拥堵的贡献者。”

  李小鹏指出,治理交通拥堵,需要加强规划,完善城市的功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加强管理,提升服务水平;需要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提高服务品质;需要坚持公交优先的战略,倡导绿色出行。

  对于共享单车迅速发展的现象,李小鹏说,共享单车是一种模式创新,应积极鼓励支持。各地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政府要有作为,规范加强管理;企业要遵纪守法,改善服务;广大使用者也要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