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内部挖潜 迎接法治春天
2017-03-07 09:29: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钟文渊
  我于2016年7月到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任职。初到龙华,为迅速进入状态,了解“全省法院收案量第一”法院的基本情况,我接连召开了专题审务工作会议和员额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代表座谈会,从横向、纵向把握全院司改后的整体情况,以便理清工作思路,“对症下药”。

  初步摸查的结果,我强烈地感到“案多人少”是龙华法院的突出问题,也是做好工作的关键。员额制之后,龙华法院办案法官由75名减至46名,而受理案件数不断增加,2015年已达2万余件,人均办案418件,几近员额法官办案的极限,2016年形势更加严峻,怎么办?海南司改刚刚推行一年多,各项配套措施还不完善,坐等政策,靠增编进人根本不可能,只能内部想办法。

  首先是发挥院庭长的作用。院庭长回归审判一线是司改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有相应的指标要求,他们是法院的“脊梁”,他们的作用发挥好了,就能带动全院的工作。

  其次是改变传统分案机制。龙华法院民商事案件占到70%,我提出建立分案动态调配机制,明确除执行局以外的员额法官,均承办民商事案件,让法官办案数基本达到均衡。

  三是向改革要生产力。我们开展了要素式裁判文书、家事审判、执行体制等配套改革,继续实行案件繁简分流、推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

  四是向科技要效率。我们推广的裁判文书搜索引擎、“审判门户”系统、电子印章及“便携式科技法庭”等,都对审执工作形成了强大助力。

  龙华法院的新楼正在建设,现有的审判庭满足不了业务需要,我们就在法院篮球场用活动板房搭建了第二审判区,增设了4个法庭。即使采取了这么多办法,办案压力仍然很大,为了确保任务完成,我们提前谋划开展了“百日会战”活动,全院提前100天进入了全员加班状态。

  2016年全年龙华法院共受理案件22669件,院庭长办案12413件,占全院的54.76%,法官人均办案493件,全省第一,最终以结案率94.63%的良好成绩圆满完成任务。

  回想在龙华法院履职的这8个多月,印象最深的是夜晚干警们在灯火通明的办公楼里忙碌的身影,我深感有愧于他们的家庭、有愧于他们的孩子。改革初期,我们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但是,司改的精神已经深入人心,大家对司改的信心和决心从未动摇过,如果没有这股子精神、没有这种认识上的高度统一,再多的措施和办法也不行,毕竟,任何时候,“人”的因素都是第一位的。

  2016年底,海南高院下派了10位年轻干警到我院挂职锻炼,缓解了我们“人少”的压力,全院司改以来22个月的绩效奖金一次性发放到位,今年,法官的二次选任又即将开始,这些利好情况和消息,让我更加有信心做好今年的工作。我坚信,在中央、省委和省高院的坚强领导下,司改会越改越好,法治的春天越来越近了!

  (作者系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