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市两级法院执行案款现场兑现1.38亿元
2017-03-10 16:21: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罗云鹏
  • 3月10日,青海省西宁市举行两级法院执行案款兑现大会。当日,涉及执行标的1.38亿元(人民币)、137件执行案件的胜诉申请执行人现场领取该款项。图为执行案款兑现大会现场。 牛虎 摄
  10日,青海省西宁市举行两级法院执行案款兑现大会。当日,涉及执行标的款1.38亿元(人民币)、137件执行案件的胜诉申请执行人现场领取该款项。

  “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生效裁判,体现了国家意志,具有法律的权威性和强制性,义务人应全力自动履行。”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纲说,“但由于一些社会综合因素的影响,‘执行难’一直是民众对法院工作意见最大、反映最多的问题,也是困扰法院整体工作的痼疾。”

  据了解,2016年青海省西宁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8296件,占该省法院执行案件收案数的一半以上。

  刘纲介绍,召开兑现大会,不仅是要展示执行工作成果,更是要正告那些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或久赖不还的债务人,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通过查封、冻结、扣押、搜查等强制手段,依法强制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刘纲表示,对妨碍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或以暴力、威胁、及其他方法妨碍执行、抗拒执行的违法行为,人民法院将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当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还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博、微信等方式同步公开曝光了2017年该市两级法院第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包括失信自然人268名、失信企业法人109个。

  另据了解,目前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还采用有“悬赏公告”方式,对提供有效财产线索并最终执行到位的举报人进行奖励,以提升民众举报失信被执行人的积极性,并以此督促被执行人及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