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表示
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2017-03-12 23:55:54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3月12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坚持党的领导,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深入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更好地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杜家毫、康为民、游劝荣、谢子龙、何彬生、赖小民、徐守盛、黄伯云、傅莉娟、许仲秋、秦希燕等代表对人民法院一年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们表示,2016年,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十三五”规划实施,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部署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举措有力,有效回应了社会关切,顺应了人民群众期待。报告文风朴实,注重用数据和案例说话,是一个讲大局、接地气、顺民意的好报告。不少代表指出,一年来,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直面问题、保障人民权益的勇气和担当,值得“点赞”。

  会场气氛热烈,代表们争相发言,就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法官履职保障、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等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周强认真记录每一位代表的发言,表示代表们的意见建议是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有力鼓舞和鞭策,满含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研究采纳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切实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更好地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努力取得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成效。

  周强表示,2016年,面对艰巨繁重的办案任务,人民法院依法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人民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央政法委的领导,得益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今年将迎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人民法院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全国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周强强调,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中。要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履职尽责。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着力从司法服务的“供给侧”入手,大力加强法院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实现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夯实基层基础,建设过硬队伍,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表示,人民法院将继续把完善接受监督工作、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作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确保接受监督工作更加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展。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真诚听取批评意见,认真负责地办理好每一件议案、建议,紧紧依靠人大的监督、支持来推进法院工作。要对照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努力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推动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

  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客观总结了一年来人民检察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强自身建设、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取得的明显成效,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周强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令人鼓舞,发展目标催人奋进,对此感到由衷高兴,衷心祝愿湖南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相信湖南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