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两高”报告:依法履职 成效显著
2017-03-15 08:54: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先明 许聪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

  “两高”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彰显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念和要求,体现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希望和关切,我完全赞同。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两高”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从天津情况看,法检两院依法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些工作分别得到“两高”充分肯定,创造了“天津经验”,需要持续用力,巩固和拓展已有工作成果,坚持公正司法,切实为依法治国和法治天津建设作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

  “两高”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篇贯穿了司法为民的理念。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用案例说话,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直面矛盾、击中要害。过去一年,“两高”紧紧围绕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密结合我国政治经济形势,立足法检各项工作职能,在维护国家安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反腐倡廉、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树立中国形象、发出中国声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严肃查办职务犯罪等方面凸显了坚强决心。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两高”工作的显著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怀远

  “两高”报告充分彰显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今年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提高政治警觉,全面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天津两院在过去一年中,讲政治、抓建设、强基础、建队伍,为天津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真监督、真支持,更好地促进两院工作,共同把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委副书记怀进鹏

  “两高”报告充分体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报告文风新颖,通过大数据比对突出了工作特点、难点和亮点,我完全赞同。过去一年,“两高”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履职相统一,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力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去年天津两院工作亮点多、力度大、成效显著。今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然艰巨,要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关注社会经济活动突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芬

  “两高”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创新务实,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两高”的工作亮点很多,一是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加强国际合作,重拳打击方面取得实效;二是严惩职务犯罪,“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方面取得实效;三是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便民为民和维护特殊人群合法权益方面取得实效;四是在司法体制改革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取得实效。建议最高人民法院继续在解决执行难上下功夫;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相应的配套改革措施还需认真研究,要保障法检两院基层干部的合理待遇。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王勇

  听了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我很受鼓舞。报告文风朴实、逻辑清晰、数据直观,我完全赞成。去年,“两高”工作成绩有目共睹,无论是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依法惩治犯罪,服务司法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在司法改革、司法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人民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从我国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执法、守法不断进步中,我深切感到我国在法治方面的进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两高”对冤假错案有错必纠、不护短,成效明显。

  (本组稿件由张先明、许聪、郭彩侠、金成毅、卞子琪分别采写)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