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高院院长孙潮谈“两高”报告——
积极履职 推进改革
2017-03-15 09:31:2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对“两高”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列席会议的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潮高度评价“两高”工作报告以及“两高”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就司法改革、司法大数据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孙潮认为,“两高”工作报告最大的特色,就是报告中的数据、说理、案例都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他说,报告体现了“两高”能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重视把握司法规律,充分发挥了司法机关在国家治理中应有的作用。他认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法定的范围内积极有效地履职,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就“两高”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司法体制改革,孙潮认为,司法责任制是司法领域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是此轮司法改革关键中的关键。他说,司法责任制的核心就是要让法官真正成为法官、检察官真正成为检察官。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等基础性改革,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这对于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解决日益严峻的案多人少问题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走对了方向。

  孙潮认为,“两高”工作报告里提出了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信息化来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效率的问题,他认为,当今时代是一个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在司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会越来越显现出来。通过海量的司法大数据分析,可以帮助法官、当事人、律师找到一面“数据镜子”,在这面镜子面前,公平公正是可视的、可溯及以往的,也是可再现、可持续的。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