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谈“两高”报告——
效果显著 回应关切
2017-03-15 09:47: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子杉
  “2016年,全国各级法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效果显著,回应了群众关切。”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

  姚晓英认为,听取周强院长在两会上做的工作报告,有六个方面的突出感受:第一,“文书公开最骄傲”。现在裁判文书网已经公开的裁判文书达2680万份,已经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裁判文书网。第二,“数据精准最高端”,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的构建,法院向着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让人对未来案件审理标准的规范化、系统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公平、公正、公开有了正面的期待。第三,“立案速度最点赞”,立案等机制改革以后,全国法院当场立案率超过95%,案件平均立案时间仅为15分钟。第四,“生命燃灯最悲伤”,去年全国至少有36名法官以生命的代价践行了职责。第五,“陪审员登记改革最迫切”,去年全年有22万名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306.3万件,占全部案件的77.2%,人民陪审员质量推进问题需要面对,任命制需要融合登记制。第六,“承担刑事责任年龄修改最急需”。现在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中青少年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已经向低龄变化,那么相应的,承担刑事责任年龄也应在未来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