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关切
——湖南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侧记
2017-03-15 10:03: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3月12日下午和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分别举行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代表们高度评价“两高”工作报告以及过去一年的工作,并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前进方向,深化了司法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关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建议要在“严”字上下功夫,从严治警、从严治院,从严加强对失信、侵权等行为的处置,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说明“两高”队伍是党和人民信任的队伍。他建议“两高”高度重视利用现代媒体手段,让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司法工作的专业性和复杂性,营造社会共识,巩固社会信任基础。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代表完全赞成“两高”工作报告,他认为“两高”在改革创新、大胆纠错、推进信息化等方面可圈可点,应予充分肯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代表说,“两高”工作越来越好,百姓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大会的掌声就是最好的肯定。最大的体会就是“两高”工作有前瞻性,报告中很多“首例”、“首次”就是很好的体现。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代表认为,过去一年,“两高”发挥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检察职能,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两高”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亮点纷呈、令人振奋,查找问题准确客观、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清晰明确、重点突出。文字精练,数据翔实,附件丰富、图文并茂。

  湖南省邵阳市人大原主任赵丽莎代表认为,针对两院案多人少的问题,要加强顶层设计,增加编制员额,人、财、物向基层倾斜。

  湖南省委督办专员、湖南省公安厅原副厅长胡旭曦代表提出,法官要增强职业定力,坚守独立品格,维护司法权威。

  湖南省安化县梅山文化园董事长张青娥代表建议,要重视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对校园欺凌、性侵等案件要依法严打。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代表说,要加大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融合力度,让法守住底线,让德成为先锋。

  湖南省郴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鹏飞代表建议,要用法治手段治理民间融资和信访这两个领域的乱象,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代表建议,要依法依规按程序保证公平正义,比如治理“老赖”要保障有关方面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