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定:凌晨雨夜擒“老赖”卯足劲亮剑执行
2017-03-15 16:14: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丽华
  • 执行法官和人民陪审员蹲守被执行人住处楼下
  • 组织申请人与被执行人进行面对面协商调解
  3月10日凌晨5点,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周围一片漆黑,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人民法院3名执行法官在2名人民陪审员的带路下,靠着微弱的手电筒光,早早蹲守在一起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周某套房楼下,将其一举抓获。

  雨夜蹲守溯源前因后果

  据了解,此案是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执行案件。2014年9月,曹某将盖房工程承包给没有资质的吴某,吴某又将部分工程承包给周某。2015年9月,周某雇请的没有高空作业资质的胡某在做工时从八楼摔下死亡。2016年2月,法院判决周某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共需赔偿24万元,曹某、吴某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判决生效后,因三人不履行赔偿义务,胡某家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受理案件后,我们通过‘点对点’查控系统未查到三人银行账户中有可供执行财产,但曹某名下有套房子,我们依法将其查封了。针对主要赔偿责任人周某,我们曾多次到他家找人,但因其每天6点左右就出工,导致我们每次都扑空,法院多次传唤也没有结果,所以这次5点就来这里蹲守。”一名承办法官说。

  5点38分,雨越下越大,只见周某所在楼层的套房内已亮起了灯。为了不让人起疑,执行法官们熄灭了手电筒,夜重归一片漆黑。

  雷霆出击成功拘传周某

  “谁呀,这么早!”5点43分,终于有同栋楼的人下来开了楼下的大门,执行法官们立即奔跑上楼,敲响了周某家的套房门。睡眼惺忪的周某的母亲开门后看到一群法官,满脸诧异。

  “这个人是你儿子吗?他现在在不在家。”进入周某家,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幅裱好的全家福,吴慧华指着全家福中站在第二排最右边那个人问周某的母亲。“他是我儿子,但他早就出去了,不在家。”周某的母亲答道。

  然而,执行法官们并没有相信她的话,挨个敲房门后进入房间搜查。果然,周某还躲在被窝中还没有起床。看到这么早就“降临”在他家的执行法官们,周某也傻了眼,但认识到自己确实还有案件未结,并未多作声。

  待周某穿戴好后,执行法官们一左一右将其带上了警车,并叫上申请人胡某越一同马不停蹄地赶回永定法院。

  拒不赔偿依法强制拘留

  6点40分,警车抵达法院,此时天已泛白,但雨却没有丝毫停止的迹象。

  经办法官吴慧华让申请人胡某越和被执行人周某一起到调解室,组织双方进行面对面协商调解。针对周某提出的保险公司支付的胡某死亡理赔款应抵扣判决所确定赔偿金额的说法,吴慧华首先从法律规定上予以否定,告知其应严格按照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判决内容履行赔偿义务,并向其说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同时,说服申请人做些让步,最终胡某越答应可以少给付2万元。

  “我最多赔2、3万元,再多我也不会赔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协商调解,虽然申请人胡某越作了让步,但周某仍旧不肯履行赔偿义务。

  8点45分,鉴于周某拒不履行赔偿义务,执行法官依法对其作出强制拘留15日的决定。

  据介绍,这样的突击行动在永定法院并不少见。为打好“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该院以涉民生、涉公主体、涉金融等典型案件为侧重点,针对平时面难见、人难找的被执行人,充分利用凌晨、中午、晚上及特殊节假日有利时机,分组分片开展“假日行动”、“凌晨行动”等突击执行活动,取得一定成效。

  2016年以来,永定法院共开展早晚、节假日等突击执行活动27场次,成功拘传被执行人158人,当场履行完毕56件,执行到位标的387.68万元,依法强制拘留40人。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