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引进社会力量诉调对接 助力矛盾化解
2017-03-16 16:10: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日前,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委托上海市东方公证处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上诉案件。这是该院今年初成立诉调对接中心、并与东方公证处等多家单位合作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来,经委托调解后撤诉的首例案件。

  据悉,将纠纷委派或者委托相关组织机构进行调解,是上海一中法院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举措。2017年1月17日,上海一中法院成立诉调对接中心,并分别与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上海市东方公证处、上海市长宁区司法局等多家单位签署了多元化纠纷解决合作协议,将部分家事、房产、损害赔偿、民间借贷案件,委派或者委托这几家单位调解。同时,由合作单位推荐调解员列入上海一中法院特邀调解员名册。当事人可了解到调解员基本身份、擅长的专业领域、工作经历等具体信息,并自主选择调解员。截至目前,上海一中法院已委托合作单位调解案件12件。

  “随着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逐步推进,上海一中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在促进矛盾纠纷快速化解、最大程度满足当事人的多元司法需求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上海一中法院院长陈立斌说。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