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法院:多方联动促执行 多元合作解纠纷
2017-03-16 16:27:4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姚军 尹誉
  “真是感谢郭法官、王支书,我们这些年的心病终于了了!”近日,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高高兴兴地收下执行款,不断对江苏省邳州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郭峰、村支部王书记表示谢意。这一幕,正是该法院建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联合地方化解案件的一个缩影。

  事情还得从几年前说起。张大爷的儿子骑摩托车追尾丁某的车致死亡,法院判决丁某应当承担责任,但丁某拒不履行义务。法院也曾多次到被执行人家中采取拘传措施,但都在邻居隐匿、包庇下,没有成功,致使案件未能执行到位。双方当事人的矛盾日益尖锐,张大爷甚至曾一度扬言,会让丁某家人“以命抵命”。

  在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发现这个案件仅仅依靠法院很难执行,必须转变执行思路,主动联系地方共同化解。针对被执行人丁某躲避执行,而邻居因乡邻情感包庇被执行人这一情况,承办法官积极与被执行人所在的村级组织联系,请村里的王支书到被执行人丁某家中,向其家人释明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并向周围邻居讲解包庇、纵容老赖,对社会及对自己可能的危害。经过共同努力,借助了被执行人所在村支书的积极配合,最终成功化解了这一涉民生案件。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自愿增加利息,案件最终执结。

  今年以来,邳州法院为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坚持“司法引领、法治保障、各方参与、协调推动”的工作方法,推动形成“党政主导一盘棋、社会参与总动员”的工作格局,创新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改革,凝聚化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面对疑难复杂的执行案件,该院紧紧依靠市委、人大、政府,定期组织召开检察、公安、司法、银行、基层组织等相关部门参加的执行联席会议,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人士参与集中执行行动,形成敢于啃“硬骨头”的执行态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