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课下基层 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
国家法官学院安徽分院组织到国家级贫困县巡回授课
2017-03-17 08:18:19
图为国家法官学院安徽分院在利辛县法院巡回授课开班式
     中国法院网讯 (徐步明)  习近平总书记对扶贫脱贫工作多次提出重要指示,要求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这场如火如荼的扶贫脱贫大业中,人民法院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国家法官学院安徽分院积极践行,助力扶贫事业。

  近日,国家法官学院安徽分院王晓萍院长一行,在安徽高院副厅级审判员檀梅同志带领下,赴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利辛县开展巡回授课,来自亳州中院、利辛县法院和同辖区基层法院部分干警及当地部分公安干警共近二百人参加了培训。

  为期一天的巡回授课在利辛县法院举办,檀梅同志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安徽分院两位同志针对贫困县法院案件特点,分别围绕“民事案件审理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及对策”和“涉诉信访工作有关问题”进行了专题授课。巡回授课内容贴近基层,贴近实际,学员们反响热烈,效果良好,受到普遍欢迎,老师和学员课间课后咨询互动频频。大家认为讲课过程形象生动,深入浅出,既有大量的生动案例,又有较高的理论站位,接地气、很解渴,有豁然开朗和醍醐灌顶之感,解决了大家在审判和信访工作中遇到的许多难题和困惑,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同时大家也非常欢迎巡回授课这种送课上门的培训形式,让基层法院干警足不出户就能就地、就近接受培训,较好地解决了基层法官普遍存在的培训机会少、培训参与度不够等问题。

  开展巡回授课是今年安徽分院落实国家法官学院五年教育培训规划要求的具体举措。安徽高院高度重视该项工作,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致平年初亲自到基层调研问需,经过调研了解到,地处皖西北的利辛县作为全国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由于建县晚,基础差,底子薄,加之境内南洼北高,易涝易旱,贫困严重,脱贫任务重。同时,和全国许多基层法院一样,利辛县法院近年来受案数不断攀升,2016年突破万件高达10603件,同比猛增29%,执法办案和信访维稳任务非常繁重,大家渴望多参加培训和学习,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水平,遂决定把今年基层巡回授课第一讲放在利辛县法院,为当地脱贫攻坚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和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助力加油。安徽分院对巡回授课工作作了认真准备和安排,多次与当地法院联系对接,研究确定授课内容、师资、时间和场地以及参训干警等授课细节,安排具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的两位老师担任授课任务,他们在民事审判及信访工作岗位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审判工作经验和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为巡回授课的圆满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