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中央政法委员会第二十九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把群众期待作为加强工作发力点 更好守护社会平安维护公平正义
郭声琨周强曹建明出席会议
2017-03-17 20:40:22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京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第二十九次全体会议并讲话。郝帆 摄
     中国法院网讯 (李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今天在京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第二十九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把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发力点,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做好政法各项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更好守护社会平安、维护公平正义,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中央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初步情况和下步打算。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孟建柱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对做好今年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振了破浪前行的信心,展示了攻坚克难的决心,具有凝聚人心、团结鼓舞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努力奋斗、共谋发展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中央政法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政法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这次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了《民法总则》,开启了我国民法法典化的新时代。政法系统要组织广大干警认真学习体悟《民法总则》所蕴含的人格平等、意思自治、契约自由、诚实守信等现代法治精神,善于运用民事法律手段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以较小成本取得较好效果。

  孟建柱说,这次全国两会,“两高”工作报告获得普遍认可,这既是对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肯定,也包含着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尤其是司法体制改革成效的认可,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战略决策和部署。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也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希望中央政法单位保持清醒头脑,认真梳理这些意见建议,从中发现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把指出的问题作为改进工作的发力点,把提出的建议纳入今后的改革方案,努力把政法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孟建柱指出,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是今年政法工作的主线。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是政法工作的主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今年以来,暴恐活动出现新的动向,我们要始终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提高对暴恐活动发现预警能力,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促进反恐形势进一步向好的方向发展。对各类刑事犯罪,要发现就打,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犯罪问题,要在去年防范打击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巩固已有成果。要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始终放在突出位置,协调各部门、各方力量,深入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防止发生重大恶性刑事案件和公共安全事故。

  孟建柱指出,两会期间,司法体制改革是热点之一,代表委员在肯定改革成果丰硕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要求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地。我们要系统总结司法责任制改革实践经验,抓紧研究制定指导意见,推动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全国面上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基本完成。要制定综合配套改革的框架意见,组织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系统推进诉调对接、繁简分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等改革,确保相关改革措施落实到位。要推动现代科技与司法体制改革深入融合,运用现代科技破解案多人少、类案不同判、管理监督不力等突出问题。要抓紧推动相关法律修改,把成熟的改革成果体现进去,为改革不断深化提供法律保障。

  孟建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要求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社会治理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更是精细的艺术。我们要深刻把握当今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在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求实效,努力探索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范式,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要按社会治理规律办事,遵循科学的理念、路径、方法,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最优化,努力实现社会善治目标。要按照精、准、细、严的要求,完善社会治理平台机制、操作规范、技术标准,增强社会治理靶向性、精确性,更加准确高效地防控各类风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个性化、人性化公共服务。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善于通过推动社会治理制度化、程序化明确预期、稳定信心、激发活力。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的高度契合性,把现代科技运用作为社会治理的大战略、大引擎,善于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改进治理手段,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软实力”。

  孟建柱指出,面对复杂形势、严峻考验、艰巨任务,要时刻抓紧政法队伍建设。要大力加强正面教育,抓好干警教育培训,结合干警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政治、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境界、开阔眼界。今年要继续举办好百万干警大讲堂,发挥这项活动的品牌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干警始终保持学习新知识、探索新事物的激情。政法干警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不能变成牟取私利的工具。要结合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遵循政法机关内部分权制衡的权力配置规律,研究制定实在管用的监督制度措施,推进执法司法权运行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确保出台的措施有力度、管得住。要善于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全程留痕、实时监控等优势,对执法司法流程进行科学再造,在不同政法单位之间完善相互配合、相互制约机制,在各政法单位内部建立全机关、全员、全过程的宏观监管机制,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执法司法生态。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中央政法委委员汪永清、陈文清、张军、陈训秋、王宁、宋丹、黄明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吴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