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开原法院把好“三关”加强人民陪审员建设
2017-03-24 14:07:51
     中国法院网讯 (郭晓宇)  为加强和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不断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诉讼参与权和监督权,辽宁省开原市人民法院推出三项举措加强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有效助推阳光司法。

  把好“选任关”。该院面向社会新吸纳了8名具有相应法律知识的公民参与到陪审员队伍中来。在选聘过程中,严把选任流程,坚持组织推荐和个人申请相结合,将拥护宪法、品行端正、洁身自好、公道正派、能力突出等作为主要选任标准,让真正热心法院审判工作、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的人才参与进来。

  把好“培训关”。一方面采取岗前培训、庭审观摩、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组织人民陪审员学习法律业务知识;另一方面适时举办陪审员法律知识讲座,进一步强化陪审员的法律知识,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经验、查找不足,同时征求其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把好“工作关”。经过市人大任命的人民陪审员均参加宪法宣誓仪式;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努力做好陪审员制度宣传工作,充分发挥社会舆论作用,提高人民群众尤其是当事人对陪审员工作的认知度,增强人民陪审员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