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四巡“中原法治大讲堂”开讲
2017-03-26 20:43:06
     中国法院网讯 (冀天福 刘红儒)  3月2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主办的“中原法治大讲堂”举行第一讲。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书记、庭长景汉朝,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出席并致辞。讲座由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第一副庭长李广宇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石宏以《民法总则的主要制度》为题,为第四巡回法庭以及河南、山西、湖北、安徽四省法院部分干警共计310余人做了专题报告。

  景汉朝在致辞中指出,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为中部崛起战略依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推动巡回区法治建设迈向新台阶,是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对第四巡回法庭提出的要求。通过举办“中原法治大讲堂”,邀请知名专家和权威人士,向巡回区传递法治声音、传播法治信仰,是第四巡回法庭探索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巡回法庭制度、履行巡回法庭职责使命的一项具体举措。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涉及民事生活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是一部非常重要的法律,包括法官在内的社会各界对这部法律的权威解读充满期待。

  担纲此次讲座主讲嘉宾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石宏先后参与过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事诉讼法等多部重要法律的起草和修改工作,此次又全程参与了民法总则的立法工作。他紧扣民法总则文本,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立法背景、立法过程及立法精神,重点解读了自然人、法人、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民事责任、诉讼时效等基本制度,并对大家关心的主要争议问题做了详细解释。第四巡回法庭二楼大报告厅听众爆满,座无虚席。讲座结束后,法官们纷纷表示,石宏副主任的讲座既权威专业,又直白平实,对今后更加准确地理解和适用好民法总则,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

  本期讲座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协办。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