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中院部署部署涉枪案件审理工作
2017-03-27 16:06: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韦丽苹
  对涉枪犯罪坚持“人必查、枪必缴、源必除、案必破”。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重点传达全市打击涉枪犯罪工作会议精神,研判目前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会议介绍,当前北海市打击涉枪犯罪形势严峻,涉枪案件多发,涉枪犯罪主体呈现多样化形态且反侦察能力较强,两级法院在涉枪犯罪案件审理中存在“偏宽、偏松、偏软”的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为此,全市法院在办理涉枪案件时要注意:一是高度重视涉枪犯罪案件的审理,对涉枪案件坚持“从严从快”的严打方针,做到快审快结,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保护人民利益,提高群众安全感。二是规范案件办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案件开庭审理时要求侦查员、鉴定人出庭,通过规范审理推动从源头打击涉枪犯罪,建议其他公安侦查骨干旁听庭审,以便发现侦查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三是加强调研和总结,办理案件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形成书面材料。四是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营造打击涉枪犯罪的浩大声势。通过制作典型案例小册子、宣传栏,开展普法讲座等多种形式深入社区、学校、乡村,尤其是涉枪犯罪多发重点地域,让群众深刻认识到非法持枪行为的违法性、严重性,从源头上遏止涉枪犯罪的发生;及时选择典型案件,通过公开宣判、媒体报道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震慑犯罪,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刘瑞红